您的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患有自闭症的儿子成长路上得到社区的大力帮助 “星妈”手制月饼送社区独居老人

2022-09-13  字号:[][][]  转发

  每年中秋节前是“星妈”张小红最忙的时候——经常从晚上忙到深夜。一个个月饼相继出炉,在儿子冲冲协助下装袋、入盒、打包,中秋节到,这些包装精美的月饼被送给社区独居老人品尝。

  张小红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怡和苑,近30年来,陪伴身患自闭症的儿子冲冲逐梦音乐殿堂的故事,在街坊邻里之间广为传颂。张小红的孩子被人们称作“星星的孩子”,张小红也被人称为“星妈”。

  今年已是张小红连续第三年为居民制作月饼,张小红说:“社会时常关心、照顾像我这样有困难的人,我也想做些事回报社会。”

  陪伴

  自闭孩子爱上音乐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舞台上,冲冲低头用心地弹奏着《孤勇者》,伴随着热血激昂的旋律,现场的同学纷纷跟着钢琴声合唱起来。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不少百步亭的孩子们在社区暑期托管班里爱上了这首歌。

  如果没人告诉你,你肯定不会想到,双手在钢琴上飞舞的冲冲是一名自闭症患者。

  冲冲出生于1994年。1岁时,张小红发现冲冲脖子直不起来,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神经发育迟滞,有发展成自闭症的可能”。为此张小红辞掉工作,为了做康复训练,张小红和丈夫带着儿子,骑着摩托车日复一日地穿行于武汉三镇。

  一次在亲戚家做客,张小红意外发现儿子很喜欢钢琴,就咬牙买了一台相对便宜的钢琴,带着儿子沉下心来练琴。2011年6月,冲冲参加了全国校园才艺选拔大赛,获得湖北赛区金奖,并在随后的全国大赛中一举斩获钢琴组一等奖,“星星的孩子”终于在音乐的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天空。

  2017年,冲冲从江岸区辅读学校毕业,百步亭社区党委特地为他买了一架电子钢琴,将他安排进了社区阳光家园进行庇护性劳动,增强他的生活自信心。

  回馈

  拿出万元帮助他人

  “因为儿子的特殊情况,社区和居民给予了很多帮助,我也想为社区做点什么。”张小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百步亭社区的支持下,张小红成立了公益志愿服务队,经常带儿子教授社区的孩子们弹钢琴,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这支队伍也逐渐成长为社区的志愿服务骨干力量。张小红还把捐助给冲冲的救助金拿出来资助社区的贫困学生,多年下来,已达万元。

  在江岸区百步亭文卉苑阳光家园,每周二下午和周三上午,一支全部由残障人士组成的“阳光小乐队”会在这里准时排练。利用和冲冲一起学习钢琴时“积累”的知识,张小红成为了这里的音乐老师。乐队12名学员中有精神残疾者,有脑瘫患者,有肢体残疾患者……但张小红一直不厌其烦,用爱温暖,用心指导着每位学员。

  “在张老师的细心教导下,孩子明显变得开朗了。”学员家长刘女士感激地说道,“这种变化在以前是不可能想象的,真的是非常感谢张老师。”

  爱心

  为社区老人送点心

  “徐阿姨,这是我自己做的月饼,请您尝尝。”9月9日中午,张小红来到怡和苑119栋2单元独居老人徐桃荣家,将亲手制作的月饼递到老人手上。

  这是徐桃荣连续第三年吃到张小红送来的月饼了,手捧月饼,74岁的徐桃荣笑得合不拢嘴:“每天看你在小区里当志愿者忙进忙出,怎么还有时间做月饼给我们,真的是太感谢了。”

  在社区的鼓励支持下,张小红买来搅拌机、烤箱、电子秤等,尝试着做蛋糕、月饼、曲奇等饼干糕点,以低于市场价供应给居民。

  张小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帮助他人以后我自己也感觉特别高兴,特别有成就感。”冲冲在张小红的教导下,现在也很乐于帮助他人,“我很喜欢和妈妈一起做好事,感觉帮助别人自己也能获得快乐。”

  张小红的事迹被社区称为“传奇”,感动街坊邻里。其家庭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武汉市最美家庭”“湖北省文明家庭”“荆楚最美家庭”。(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通讯员 史雅琴)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