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这个“超市”不卖商品,居民可按需“点单”党员志愿服务

2022-06-17  字号:[][][]  转发

  6月16日,在青山区钢都花园街道125社区,一个“超市”的开业引来居民们好奇围观。这里不卖实体商品,党员们提供的各类服务才是主营业务。整合辖区服务资源,“党员服务超市”为志愿服务、邻里互助开辟出新阵地。

  “党员服务超市”开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走进超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张贴的党员信息,姓名、电话、住址都清晰展示着。更有趣的是“特长或服务内容”一栏,有心理疏导、跑腿代购、理发、小家电维修、推拿按摩等,都是贴近居民生活的项目。

  在这间超市如何“购物”呢?“荆楚楷模”“党员服务超市”店长刘涵清给记者作了介绍。居民有需求直接来超市下单,也可以联系网格员。超市工作人员会协调有相应特长的党员上门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居民还可以根据超市里展示的党员信息自己联系有相应特长的党员。

  刘涵清告诉记者:“社区有多少党员、能提供什么服务,居民们并不十分清楚。我们整合下沉党员、志愿者、好样的工作队、共建单位等多方资源,全部展示在居民面前,让大家‘照单下菜’。服务的内容更直观、更丰富,覆盖面更广。在党员亮身份的基础上还要展技能,每名党员的一技之长都调动起来了。”

  “党员服务超市”刚开业,就有居民下了第一单。曾彩云的母亲今年85岁高龄,行动不便。夏季炎热,老人的头发好久没剪了。曾彩云试着给网格员拨去电话,没想到网格员带着党员志愿者上门来服务。

  党员沈志益今年75岁,他自学理发已十几年,经常帮邻里义务理发。沈志益自带梳子和电推,给曾奶奶围上布,在她家客厅开始理发。曾彩云激动地说:“以前我们不知道社区有这么多资源,如今有了‘党员服务超市’,服务可以随便选。”

  据了解,居民们除了可以在“党员服务超市”点单,也可以为超市的建设出力。刘涵清介绍,居民家里闲置的婴儿车、轮椅、小电器等都可以捐给超市,超市会根据其他居民的需要进行合理利用。

  125社区党委书记张琪介绍,以往社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党员们都积极参加,但服务的项目并不一定是每个人擅长的,服务的质量也就打了折扣。活动结束后,有些党员想要继续为居民服务,却不容易找到合适的时机。“党员服务超市”不受时间限制,只要居民有需要,党员们随时可以施展自己的技能为居民服务,不再需要等到社区举办大型活动时再集中服务。“超市就像是一张实时更新的‘需求清单’,党员们有了服务的抓手,能更好地为居民群众办实事。”(长江日报 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张湘英)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