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银龄志愿调解让小纠纷化解了一个又一个

2022-06-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小区居民之间难免会磕磕碰碰,在江岸区二七街道罗家庄社区,一支调解志愿服务队以耐心和暖心化解矛盾和隔阂,将居民之间一个个“死结”变成了“活扣”,营造出邻里和谐的良好氛围。6月8日,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武汉城市留言板“区区小事 满满幸福”系列活动第四十五场走进位于江岸区二七街道罗家庄社区长航宿舍小区,社区书记、志愿者代表在线与网友互动,分享小区治理的心得。

  罗家庄社区长航宿舍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31栋房屋,共898户2000多名居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6月8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罗家庄社区长航宿舍小区,只见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停车规范有序;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清扫树丛中的杂物,小区中心花园内,一些居民在悠闲地散步。

  罗家庄社区书记徐莉红称,社区常年活跃着多支志愿者队伍,包括门栋长志愿服务队、红色朝阳志愿服务队、下沉党员志愿服务队……长航宿舍小区老年人多,10多名平均年龄近70岁的老年人组成“银发千千解”调解志愿服务队,专门调解邻里矛盾,他们善于引导居民换位思考,“不经意”间化干戈于无形,很受小区居民欢迎。

  “银发千千解”调解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沈萍称,自己已经年过80了,对小区及居民有很深的感情,每天和居民朝夕相处,有着熟人之间信任的优势,同时调解中做到情理并重,收到了不错的调解效果。

  像楼上楼下因噪音闹别扭、孩子们嬉闹致双方家长争吵等纠纷,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不解决又让人闹心。“银发千千解”调解志愿服务队出面调解后,均妥善解决了纠纷。

  在罗家庄社区长航宿舍小区,不管是天热天冷,刮风还是下雨,“银发千千解”调解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都会出现在小区里,他们经常和居民坐在一起聊家常,居民们对社区治理有意见或建议,队员们会及时记录下来,及时上报给社区。

  罗家庄社区书记徐莉红说,这些队员既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也是民情信息的收集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志愿者们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