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武汉以我为荣】果园里来了群大学生!用专业知识赋能志愿活动

2022-06-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位于江夏区乌龙泉街的“果乐小镇”采摘果园来了一群“不一般”的大学生,他们受邀为果园进行了普法宣讲和果园英文标识标记,专业程度不亚于职业从事者,他们就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春泉”团队。

  最初,湖北经济学院丁蕊娟老师发起了一门“实践育人”的课程,课程面向受资助的困难大学生。让人没想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参与到这堂课,甚至火爆到需要“抢单”,渐渐地就形成了“春泉”团队。学生们说:“上这节课,我能做一束微光,照亮他人,也温暖了自己。”

  以专业知识赋能志愿活动

  6月2日,“春泉”团队一行人来到乌龙泉街的“果乐小镇”采摘果园。雨后的果园空气清新、泥土湿润,学生们迅速进入状态,开始志愿服务。

  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团队中英语专业学生的两位同学负责对果园标识进行英文标注和翻译,其他同学负责拍照,做好中文标识、简介及其他辅助工作。对于存疑的地方,他们会立马与学校英文指导老师取得联系,力求专业的精准表达。

  法学专业的同学则整理了与果园经营有关的法条,并进行普法宣讲。他们就“果园游客违规爬树造成的伤害最后谁负责”“果园经营如何贷款”“面对偷盗要如何防范”等案例展开了生动地讲述,并结合两个案例不同的判决方式和相关法典进行了专业阐述。

  果乐小镇的曾总高度赞赏本次活动,他表示,准备英文标识过程中大学生们不怕吃苦,专业性很强,体现了他们较高的专业素养。普法宣讲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没想到一群年轻的学生居然这样有能耐,懂法讲法,生动有趣,自己作为一个多年的经营者都受益匪浅。

  带队老师丁蕊娟认为:“‘春泉’团队意在带领学生走进社区走进一线的人民群众,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需要的人们。这次来到果乐小镇做志愿活动刚好体现了文法系英语和法学的专业特色,让大学生用专业知识来做志愿活动,用实践来检验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有很重要的意义。‘春泉’团队始终践行实践育人的路线,会进一步摸索体现大学生文化输出、志愿服务的新道路。下一步,‘春泉’团队会持续进行此类志愿活动,进一步摸索体现大学生文化输出、志愿服务的新道路。”

  志愿服务进社区

  5月6日,春泉团队负责人丁蕊娟老师、文法系团总支书记吕蒙老师等师生一行人赴杨桥湖社区展开了“春泉”团队“进社区”的相关准备工作。随后,杨桥湖社区向“春泉”团队发来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的邀请函,社区方面表示,“春泉”团队的到来,会给社区工作带来全新的活力,新生力量的汇聚会给社区带来更多的青春活力,期待“春泉”团队进入社区后的优秀表现。

  5月13日,“春泉”团队赴杨桥湖社区进行了一场专门针对老人和小孩等无智能机用户“如何使申领静态健康码”的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们按照规定程序有序地帮助用户申请静态健康码、打印、装封、信息收录,不少社区老年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了解了智能手机的操作方法,知晓了静态码的作用。截至晚上七点,“春泉”团队志愿者们共制作106份静态码,并将图片和台账移交给社区保管。

  5月23日、5月24日,春泉“团队”前往杨桥湖社区华夏银行水晶郦都社区支行开展了“关爱社区学龄前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用心做了许多充分的准备工作,他们为孩子们讲故事、读绘本、唱歌、跳舞,带领孩子做益智游戏,在欢乐的氛围下,“大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与小朋友及家长进行了大合影,照片中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是“春泉”团队这次进社区行动成果的最好见证。

  系列志愿活动后,“春泉”团队的同学们都表示进社区的志愿活动很有意义,让大家能够体会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更看到了群众们的需求,能够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扬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江夏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