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武汉以我为荣】志愿服务让社区更有温度 积分兑换让爱双向循环

2022-06-07  字号:[][][]  转发

  硚口区宗关街道双墩社区的志愿者来玉华,用她自己的志愿者积分,在常红超市兑换到一袋食用盐和一包卫生纸,“这是我用去年的计分兑的,今年的积分我还没兑,准备攒一攒再去!”

  在双墩社区,像来玉华这样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志愿者还有很多。2021年8月,该社区探索实行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志愿者每次参与志愿服务,在核实之后会进行积分,积分可用于在辖区内的超市进行购物和消费。兑换制度的实施,得到了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

  今年76岁的来玉华已在双墩社区生活了35年,是汉西一村小区的党支部书记。2018年,她在社区的支持下探索志愿服务工作,组建了一支巡逻小队,自愿负责小区的安全巡逻工作。

志愿者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物品

  四年来,来玉华的巡逻小队已经扩充至30多人,包含7个小组,年龄基本在60岁以上,都是已经退休的老同志。巡逻队每天早晚巡逻两次,每次巡逻将近一个小时,即使是逢年过节、刮风下雨,大家依然积极参与。除此之外,巡逻队还承担着帮扶孤寡老人、调节邻里纠纷的任务。

  来玉华表示,组建巡逻队之初,本是想为社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社会发挥余热。如今实行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也是对巡逻队工作的一种鼓励与支持。

  “其实每次巡逻只能获得零点几分,但没有人会单纯为了物质奖励去劳动,我们都觉得,积分就是一种对劳动的认可。”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志愿者们不在意兑换东西的多少,大家的初衷都是团结与奉献。

  将志愿服务化为积分制度,还能激发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扩大志愿服务者的队伍。来玉华介绍,今年她的巡逻队又纳入了两名新成员,“不过,积分制度所带来的精神意义,要远远超过物质意义。”

  目前,双墩社区的志愿服务包括治安巡逻、为老助残、兴趣培养、居家维修等多种类别。将志愿者纳入积分管理,并指定详细的志愿服务细则,有利于规范志愿服务管理、扩大志愿者人群,从而促进志愿服务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让志愿服务走得更远。(宗关街道)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