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武汉以我为荣】法律服务“大篷车”开进社区 每周四在各社区轮流设服务站点

2022-05-24  字号:[][][]  转发

  “一直盼着活动能在家门口办,没想到‘大篷车’这么快就来了。”62岁的孙爹爹说,“听说有律师、法官来社区送服务,我就赶紧过来了。”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开进该区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不少居民在家门口向志愿者们咨询、了解、求助。

  活动现场,由武昌区司法局组织的普法志愿者正在向居民分发宪法、民法典等大众关切的法律宣传手册。活动设置了多个咨询处,包含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等多项内容,虽然下着小雨,但仍有众多居民前来咨询求助。

  小区物业服务不到位,能不能拒交物业费?老人去世后留下一套房子,兄弟姐妹如何对房产进行分割?现场居民就各种法律问题进行咨询,公共法律服务团队成员一一耐心解释。

  防范养老诈骗,守护“养老钱”是此次活动的一大宣传重点。现场摆放的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展板吸引了众多过往居民驻足观看,服务团成员通过讲解案例、现场答疑等方式,介绍了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提醒老年群众切实提高警惕,切勿掉入“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养老保险”“养老帮扶”等六类骗局,老年居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了反诈意识。

  此前,在了解到社区不少居民有法律咨询的诉求后,武昌区司法局主动对接社区,举办了这一活动。

  在一个咨询点前,一位女士向公益律师吴琼和陈依红求助。原来,该女士向一家培训机构交了报名费。结果,孩子没上一节课,培训机构就因为资金问题关门,“我去派出所报了案,但是培训机构并没有积极退款。”两位律师建议该女士到法院诉讼,并告知具体流程。“为我讲解的律师很专业,细致地解答了问题。”这位女士说。

  据悉,武昌区今年启动“法律服务——百居千家万户行”活动,采取法律服务大篷车送法上门的形式,每周四集中半天在全区各社区轮流设置法律服务站点,通过固定的团队、流动的形式、贴心的服务,精准的供给,整合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复议咨询、公证服务等司法行政资源,联动属地街道社区及职能部门,将优质的法律服务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武昌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将继续前进,让居民零跑动就能收获贴心周到、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庆 实习生李冬 通讯员李曼雨)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