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红钢城街道:谱写志愿服务新乐章 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2021-12-01  字号:[][][]  转发

  青山区红钢城街道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活动,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将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

  建好文明阵地 实践活动有“新家”

  “现在活动场地敞亮、设施设备完善,看到我们志愿者风采上墙了就格外骄傲!”王爹爹看着自己的照片笑得合不拢嘴。重阳佳节,在焕然一新的十九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2名空巢老人、退役老军人欢聚一堂,共度温馨甜蜜“老人节”。

  今年以来,红钢城街道着眼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紧密结合街道实际和群众需求,添设备、设书吧,完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同时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将文明实践阵地与武汉逸云为老扶弱服务中心、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特色资源串联起来,构建起红钢城街道党群服务大平台,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邻帮邻”、虹锦志愿服务队在实践站开展普法宣传、技能培训、健康讲座、急救演练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余场,充分释放“传播、践行、服务”三大效能,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知识背囊”。

  建强红色队伍 党建引领创“新效”

  “早上大风刮倒大树、压坏高压线,得亏快反队出动及时,附近交通和供水供电恢复正常。”二街社区负责人介绍,前些天出现大风降温天气,社区“快反队”迅速集结处置,全力保障了居民安全。

  为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红钢城街道针对水电气、消防、治安、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组建由下沉干部、居住地党员和社区志愿者构成的10支应急处突“快反队”,站好应急处突岗,开展社区安全诊断,上好“平安锁”。用活热心居民、大学生、公益性社会组织等力量,建立28支志愿服务队,并编入“五大红色载体”,“天天敲门组”结对帮扶困难群体,“顺顺吧”化解居民矛盾,“好样的工作队”下沉职能办实事,“四点半学校”解除家长后顾忧,“社区好味到”满足数百位老年人就餐需求,织密“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网,推动“党建+服务”功能提质增效,促进党建与便民服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深度融合。

  撬动居民自治 老旧改造展“新颜”

  老旧小区面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公用设施设备破损老化、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机制不健全等诸多问题,十九街社区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改善”的原则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自年初启动后,社区与街道城管执法中心组成联合工作组,通过激活“支部引领、党员担当、居民参与、共同规划”工作机制,发动广大居民深度参与。“市民巡访团”在排查老旧小区燃气安全隐患时,发现一违章建筑内灶具位于天然气主管道正上方,立即上报社区综合研判、现场调度、“好街坊”上门宣传讲解隐患,多方合力顺利拆除占压燃气管道违章建筑。为解好社区治理“方程式”,居民齐协调解难题、提意愿严监督,百名志愿者主动认领“五好”项目,社区治理从“靠政策”变为“靠大家”,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今年以来,十九街社区拆除违建3500多平方,有利推动全街小区老旧改造,既得民心、又上台阶,惠及1200多户居民。

  红钢城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之路,抓紧抓实阵地建设、激发社区活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多方合奏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新乐章。(青山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祁 磊]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