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汲取榜样力量 共筑“好人之城”

2022-10-3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协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京举办。整台节目以浓厚的艺术魅力,生动演绎了道德模范荡人心弦、催人奋进的感人故事,立体丰满地呈现他们的精神追求和道德境界,在为人们带去艺术享受的同时,更让人们深受感召与鼓舞。

  汲取榜样力量,展现时代精神。武汉经开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小学生和广大群众通过电视和网络平台观看了首场演出,学习榜样事迹,感悟全国道德模范的家国情怀。

  “感动不仅仅是瞬间的落泪,更是对榜样一生的追随和对榜样精神的终身实践。我们要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湖北省道德模范刘丰收看完节目后说道。

  榜样的精神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不断润泽着车谷人的精神家园,丰沛着车谷人的灵魂世界,成为推动车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近年来,在榜样精神的感召下,好人好事在武汉经开区不断涌现,引发了“好人效应”,在“润物细无声”中推进了车谷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警察爸爸”张吉清在送严方泽上学报到的车上

  今年56岁的张吉清,是经开区公安分局交通大队的车管民警,对口管理鑫乐驰公司。今年7月,公司客车司机严克清的儿子严方泽收到湖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严方泽准备放弃上大学,进工厂打工挣钱。得知此事后,张吉清决定自掏腰包供严方泽读完四年大学。鑫乐驰公司老板李立志被张吉清的善举深深感动,也决定向严方泽资助5000元学费。9月初,张吉清亲自将严方泽送入大学校园报到,圆了严方泽的大学梦。

家庭医生祝芬(左)为社区老人义诊

  2017年,武汉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沌阳街金荷社区的76岁退休教师韩世慧结识了家庭医生祝芬。从此,祝芬便定期为韩世慧进行义诊,测量心跳、脉搏、血糖、血压,平时也会电话随访提醒韩世慧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饮食及用药,发现数值变化后还会及时联系协和医院西院的医生上门服务或者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就医。韩世慧感慨地说:“家庭医生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平凡善举温暖人心。在武汉经开区,像张吉清、李立志、祝芬这样的身边好人还有很多,他们处处演绎着温暖的故事,爱心涌动,让文明车谷好人精神蔚然成风:

  ——在邓南街道有捧着一颗真心、坚守为农服务初心的中国好人余意,面临市场价跌破与农户的协议价,他恪守诚信、原价收购,宁可自己亏损,也要保障农户收成。

  ——在东荆街道有返乡创业勤钻研,助人为乐献爱心,带领农民拓宽了致富路、幸福路的“女西瓜大王”赵云。

  ——在沌阳街道有免费宣讲红色故事、志愿坚守护学岗的花甲老人王汉炎。

  ——在纱帽街道有连续20天为高龄独居老人送早餐,每日为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免费理发,并影响带动社区打造常态化的“义剪”志愿服务项目的梅祥松。

  ——在军山街道有居民随叫随到的网格员任英,无论是邻里矛盾调解,还是消防安全排查、居住环境整治等,都能做到“上门办、立即办”,服务居民不留“死角”。

  ……

  人性向上向善,社会向美向好。将个体“小我”化入群体“大我”,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是榜样带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武汉经开区将继续汲取榜样力量,在好人文化的培育提升中,坚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让温暖人心、促人向善的好人文化,成为文明车谷建设的源头活水,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邹祖云]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