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一群人带动满城人 “身边好人”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3-01-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好人凝聚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好人集中展示着当代中国精神。近年来,武汉经开区把培育好人文化作为基础性、重要性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榜样群体的引领作用,弘扬“好人精神”,让一群好人带动满城好人,不断叠加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凡人善举处处暖 身边好人用“小我”诠释“大爱”

  这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近日,武汉经开区纱帽街卫生院院长周勇在上班途中,遇到一辆失控的电动三轮车,前方就是正在等待过马路的人群,如果电动三轮车冲向人群,后果不堪设想。紧急关头,只见周勇伸出手来拉住电动三轮车,最终,电动三轮车改变了方向,人群安然无恙。可是周勇却被电动三轮车的惯性撞到,头部撞在人行道的台阶上,鲜血流了一地,当场昏迷。

  在交警和市民的帮助下,周勇被送上120急救车。5天后,虽经汉阳医院全力抢救,但因伤势过重,年仅48岁的周勇牺牲。“在病人、他人出现安危时,他都会冲上去,他忘记了自己的安危。”曾与周勇长期共事的武汉经开区东荆街卫生院副院长刘飞回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充满伤感,扼腕叹惜。

2020年7月,周勇(右一)在东荆街东荆河堤段开展巡诊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周勇冲在一线,带领全院医护投身大考,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周勇经常通宵达旦的工作,有的时候母亲在家准备好饭菜,他刚吃两口,来了电话,抓起衣服就出了门。有的时候,他忙完工作,回到家里坐在沙发上就能睡着。

  医者仁心,勇者无畏。我们被周勇感动,既源自他在危急关头付出献血和生命,更因为他在工作的点滴中去想方设法帮助他人。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善良,这种不夹带任何私欲的凡人善举,处处传递着正能量,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 好人之火燎原车谷

  凡人善举,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武汉经开区作为一座大爱之城,每天都上演着许许多多平凡而暖心的故事。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叠加冬季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峰期,发热患者激增。“请问哪位邻居有小儿退热柴桂颗粒这个药,匀我们两包可以吗……”近日,家住武汉经开区沌阳街道绿岛花园社区的一户居民在社区网格群发出求助。不到5分钟,邻居刘先梅回应:“我家有,给你几包。”

  在绿岛花园社区,这样的暖心场景在网格群接连上演。邻里之间在群里分享小儿退烧药、感冒药等紧缺药品,帮家中缺药、需紧急用药的居民解了燃眉之急。

居民将紧急药品共享给邻居

  在沌阳街道新民社区,居民张久发现孩子发烧了,但此时药店早已关门,家里也没有储备相关药品。“哪家还有药?”张久试着在社区网格群里问了一句。“我家有,可以分你几颗。”很快张久便得到邻居的帮助。

  在沌口街道建华社区,居民舒先生在社区网格群里发出求助信息:“我家老人在家发烧40度,谁能救个急啊?”“我能匀你两颗布洛芬。”没多久,邻居李亮春看到消息后立马在群里回应。最近这几天,居民自发地通过网格群分享药物,布洛芬、莲花清瘟胶囊、退热贴、美林等通过网格群到达急需的居民手中,网格群成为“共享群”,汇成冬日的阵阵暖流。

  你有困难,我来帮忙。邻里之间的点滴善行,是举手之劳,更是人性本能。在这种正能量的传递下,好人之火呈燎原之势,向上向善的精神风尚在车谷蔚然成风。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足以影响一座城市。好人精神是常态化文明创建的内在驱动,更是车谷城市精神的全民实践成果。对于车谷人而言,善良的品质早已深深地融在血液中,刻在骨子里,迸发出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强大能量,为武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精神力量、思想感召、价值引领和文化滋养。(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邹祖云]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