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八旬独居老人家中失火 社区工作人员破门扑救

2022-05-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要不是蔡书记和郭师傅舍命冲进来灭火,我都不敢想会发生什么。”5月6日下午,说起社区书记蔡晓诗和协管员郭建强冒险灭火的事情,武汉江岸区花桥街道聚才社区居民朱爹爹感激不已。

  当天上午,他的家中突然失火,蔡晓诗和协管员郭建强冲进浓烟滚滚的屋内,先后喷射4瓶灭火器,阻挡了火势蔓延。

  5月6日上午,有热心居民发现家对面的花西公寓小区5楼一户人家里冒出浓烟,立即拨打聚才社区网格员电话。社区一行人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社区书记蔡晓诗让同事疏散周边居民并等待消防员,自己则和协管员郭建强提上两个灭火器冲上5楼大声拍打房门喊话,但屋内没有反应。

  眼看浓烟不断从房内涌出,担心火势渐大,两人决定破门而入。打开房门的一瞬间,扑面而来的浓烟让两人难以睁眼,他们只好强忍着不适艰难靠近阳台处的着火点,用力喷射,明火逐渐变小,但浓烟依旧很大。

  很快,一瓶喷完,两人撤出房间再次提起灭火器冲进屋内,终于在相互配合下明火被扑灭了。随后,他们又帮着清理屋内杂物,消除隐患。

  “没想到这么快就扑灭了,社区的反应太快了,我们楼上楼下的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状况,太谢谢你们了。”得知情况后,楼内的住户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当时没敢犹豫,我和郭师傅就一起冲了进去。虽然吸了点浓烟也不要紧,能及时帮居民消除安全隐患,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责任。”蔡晓诗说,花西小区是个老旧社区,消防车辆进入不太方便,当时我们不冒险先进去灭火,居民的损失可能会更大。

  在现场,社区网格员联系上失火住户朱爹爹,老人已86岁高龄,独居。当天他觉得天气挺好,便把被子拿到阳台上晒,之后出门便办事去了。不料家中电器线路老化造成短路,点燃了被子。

  看着老人的家里被烧得一片狼藉,社区人员将屋子清理干净后才离开。得知老人没来得及做午餐,还安排网格员送去了饭菜。

  当天下午,朱爹爹特意赶到社区来表达谢意。“幸好你们及时扑灭赶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朱爹爹拉着蔡晓诗的手激动地说道。

  担心朱爹爹被子烧毁后影响休息,社区人员买来一些床上用品,陪同他送回家中。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