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温暖武汉我推介,硚口“文明使者”传递好声音

2022-05-11  字号:[][][]  转发

  今年,武汉市开启了“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活动之一的“温暖武汉我推介”行动,旨在引导市民“个个都是文明使者,人人代表城市形象”,提升新时代英雄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硚口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发动市民参与“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城市增添光彩、汇聚温暖。

  温暖是一种力量、一种信任、一种奉献,文明是一种修养、一种道德、一种素质,“文明使者”承载着这些优良品质。砥砺传承暖人心,匠心筑梦展形象,在这个“文明实践日”,硚口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楷模直播间邀请2位嘉宾讲述他们的作为“文明使者”温暖硚口的故事。

  甘云山是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美术老师。他用无声的语言,给孩子们带去了绚烂的多彩世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人心。他听不见学生说的任何一句话,却能洞悉学生的每一个眼神,将200余名聋哑学生送进大学。2021年10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因为聋校的学生对外界和文字的认知比较弱,所以在我的美术课堂上,我经常运用视频、PPT等手段,讲述物品和人物的画法,并配合肢体语言和表情,让课堂更加有趣。例如讲到给苹果上色时,我会用手拍自己的脸,意思是要涂得像自己的脸一样好看。我也会盯着每个学生的眼神,观察他们的举动,指导他们的画法和握笔的姿势。”甘云山用手语传递温暖,“在学习生活方面,我也尽量去帮助我的学生。我有一个学生高中期间经常逃学到外面上网,后来我把他接到家里无偿地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晚上也让他住在家里,夜里还常常给他冲牛奶、熬银耳汤补身体,就这样持续了小半年的时间,后来他达到了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还有很多同学把我的家当成自己的家,甚至叫我‘甘爸爸’。”

  玉素甫江·西米尔是荣华街道办事处一级科员。大学毕业后,他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来到黄陂区罗汉寺街道水口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与村民们“结亲”交友,承担乡村疫情防控等工作,获评硚口“2021年度最美人物”。

  “回到荣华街道工作后,我主要负责了城市文明工作、城市管理工作。因为需要管理辖区内店家夜间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情况,我经常需要夜间加班执行任务。虽然有时候需要加班到很晚,尤其是冬天晚上真的是寒风刺骨,但为了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吸引力,让人民生活更舒心、更幸福,我自愿加班加点地巡视,劝阻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弘扬主人翁精神,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风尚。我还积极参加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我希望为美化城市环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玉素甫江·西米尔说,“我来自新疆,我的家乡是很多基层工作者一起努力建设起来的,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基层工作者,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普通大众谋幸福。”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文明发自内心,善行温暖社会,让我们带着善意不断向前,让温暖和真诚不断传递,让文明实践成为新风尚,展现城市文明新形象。(硚口区委文明办 硚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