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最美邮差”真情踏出爱心邮路

2022-05-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徐龙的邮路上洒满真情与爱心

用户投递的每一份包裹及时送达

  5月14日,清晨6点的武汉,一天的喧嚣还未开始,位于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附近的上海路揽投站已热火朝天地忙碌了起来。

  每天的这个时间,有近8000件邮件抵达。大家需要分秒必争,分拣装车,准备投递,一切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半个多月前的4月28日,武汉市江岸区邮政分公司上海路揽投站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成为了行业标杆。

  这支邮政“先锋队”是如何炼成的?从这支队伍中走出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获者徐龙身上就可以找到答案。

  连日来,记者走进徐龙的工作与生活,看这位14年投递邮件40余万件却保持“零差错”“零投诉”记录的最美邮差,是如何在用心踏出真情邮路。

  “死信”复活者

  “每一封信都是一份牵挂,蕴含寄件人与收件人的感情,非常厚重。”在徐龙心里,不论时代怎样变化,邮件始终传达质朴而醇厚的情感,“如果遇有信件要派送,我会特别注意,一定要投递到收件人手中。”

  正是这份执着信念,促使徐龙日夜兼程、不敢停歇,将一封又一封见证城市发展剪影的“死信”拯救回来,“死”而复生。

  提及“死信”,徐龙脑海里会迅速浮现出一位七旬老人热泪盈眶的面庞。

  那是一年盛夏,徐龙遇到一封义务兵信件,按址送到目的地时,才发现房屋已拆迁。“军人的来信,肯定写满思念,我有责任找到收件人投递到位。”曾经就是一名军人的徐龙,深知这封“死信”的意义:家书抵万金。如果寄件人有特别的急事怎么办?绝不能让这封军人家书变成了“死信”。

  他牺牲休息时间,头顶烈日,冒高温酷暑,在街道办、拆迁办和原地址之间跑了一遍又一遍,打听了一圈又一圈,终于打听到收件人是一位年过七旬的独居老人,已被社区安排到养老院生活。进一步问知详细信息后,徐龙一刻也不耽搁,飞奔到老人所在的养老院,将这封“死信”成功复活,送到老人手中。

  当老人从徐龙手中接过信件时,双手颤颤巍巍,饱经风霜的脸上老泪纵横,不停道谢:“遇到你这样认真负责的投递员,我才能收到这封重要的家书。”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年来,经徐龙努力追查而复活的“死信”有100余封。徐龙说,每一封死信的复活都会充满曲折,但一旦投递成功,自己总能收获满满的感动和信赖。

  战疫先行者

  军人与邮递员所共有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徐龙在特殊的“战斗”中冲得出、打得赢。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按下“暂停键”的武汉,物流显得极其重要。徐龙坚定地扛着物资邮件奔走在静默无声的城市,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为生命摆渡。

  “这份药品是专门为家里老人治疗心梗的,可以尽快送到吗?”一通急促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出,徐龙的心也跟着求助人的焦急躁动了起来:“那时候,站里每天的邮件堆积如山,想要尽快找到那个药品,确实很不容易。”

  自己遇到的困难,与收件人等着“救命”的紧急比起来,微不足道。徐龙二话没说,挂断电话后就投身到眼前的“包裹大山”之中。

  伏下身子、打开电筒,将头“埋”进邮件里。徐龙仔细查看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邮件,最终找出了那个装着“救命药”的小盒子。

  拿着邮件刚起身,徐龙感觉眼前突然变得一片漆黑,整个人摇晃了一下险些倒下。他迅速稳住神,出门送药,“这是救命的药,必须要与时间赛跑”。

  为全力服务辖区居民的用邮需求,徐龙每天在路上奔忙的行程超过30公里,疫情期间为辖区内的百余户居家隔离的居民投递米面油、新鲜果蔬、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并自愿承担了30余次其他投递区域居民生活物资转运任务,为居民解决燃眉之急。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在1月23日至4月8日的76天里,徐龙24小时待命,每天高负荷运转12小时以上。累计出班160趟,执行5次紧急防疫物资投递任务,行车3000公里,投递物资7000余件,使出浑身解数为民生保障贡献重要力量。

  使命践行者

  一声令下,使命必达。从绿色军旅到绿色邮路,这不变的“绿”色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执着信念,深深植入徐龙的思想与身体,让他成为坚定的使命践行者。

  “从母亲手上接过邮包时,我就感觉到,这是一段注定的缘分。”回忆起十四年前的那个清晨,徐龙依然激动不已。

  那一年,20岁的徐龙从河南某武警部队退伍回到武汉。迎接他的,是跟随母亲在邮路上风雨兼程几十载、外表看上去已经明显发白的邮包。

  原来,徐龙的母亲干了一辈子邮政投递,也一直在心中准备将这一身“绿衣”传递给儿子。“当兵入伍,锻炼了他的身体和意志,也塑造了他的责任感、使命感。为他干好邮政投递员这份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很放心。”徐妈妈说。

  带着母亲的嘱托与信任,徐龙用热血与汗水,浇筑出一条洒满热情的青春邮路。每一个天还没亮的清晨,他早早起床出门赶到站点,在星夜里开始接卸、分拣邮件,在特殊的疫情期间细致地进行消杀……

  日常工作中,徐龙认真对待每一份为用户投递的信件包裹;抗疫防汛非常时期,他分秒必争将百姓的生活用品与特殊保障物资投递到位;每年的高考“发榜”,他为梦想护航,带着祝福将录取通知书送到高考学子手中……

  如今,徐龙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然而,使命感让他更添动力,也更有干劲。他说:“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有做不完的事,走不完的路,这份使命引领着我坚定前行。”

  爱心传播者

  一天天的热心奔走与周到服务,也让徐龙成为辖区居民最信任的朋友。徐龙的邮路,也是一条倾注至真温情的爱心邮路。

  自2008年成为投递员以来,为有需要的人“搭把手”一直是他的习惯。2019年,江岸区邮政分公司上海路揽投站组织了“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徐龙第一时间报名,与同事们一起为辖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成为“绿色信使”的14年里,徐龙累计驾驶邮车行驶30多万公里,投送各类报刊邮件40余万件,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的纪录,获得了居民和同事的高度赞扬,被称为“最美邮差”。

  正是因为十多年的无私付出与坚持,徐龙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四届“中国梦·邮政情 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最美快递员”特别奖、“2020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等多项荣誉。这也是对徐龙多年如一日坚守投递一线的最好肯定。

  面对未来,徐龙说,“我会继续坚持自己的信念,牢记母亲的嘱托,踏实认真一直做我该做、也必须做的事。”

  什么是“该做也必须做的事”?在徐龙看来,那就是坚守平凡岗位,对工作尽职尽责,对居民用心用情,用热心与真诚对待每一份邮件、完成每一次任务,投递希望、传递温暖。(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