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浸润童心 武汉青山"点线面"结合推进党史教育

2021-04-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东小学开展图书漂流,让红色故事“漂”起来。图片来源:武东小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生动的思政教材。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武汉市青山区抓好青少年党史教育,突出“立足全员学党史”“立足生动讲党史”“立足活动悟党史”三个重点,有机结合“点、线、面”三维度,全方位推进党史教育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构建“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抓住日常德育党史教育时间点

  结合学校日常德育活动,以重要时间节点的仪式教育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青少年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样化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让中小学生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吉林街小学学子在歌声中重温红色记忆。图片来源:吉林街小学

  着力将党史教育与重大时间节点相结合,3月1日,武汉市青山区举行以“启航新学期、争做好学生、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活动。钢花小学作为活动主场,由全国最美教师华雨辰及新时代好少年向全系统师生发出倡议,全区51家单位积极响应,党史学习帷幕全面拉开。开学第一课上,吉林街小学开展党史答题趣味竞赛,钢城十一小观看戍边英雄事迹展,号召学生们在党史学习横幅上签名……清明节期间,在全区开展以“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清明宣传活动,两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全市学子发出倡议。通过组织宣誓、祭奠英烈活动,引导全体中小学生将红色基因与革命传统入脑入心。

  各中小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德育活动相结合,开展“党史故事周周讲”国旗下讲话征集活动。红钢城小学在晨会期间创新开展“三分钟党史微课堂”;吉林街小学利用早自习和大课间,组织师生同看《红色经典微党课》;钢城六中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晨会;钢城二小利用班会带学生走入“明四史 做先锋”的四史学习之旅……用活用好班会、夕会、晨会,推进党史教育深入童心。

  构建“链条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连起“三位一体”学习教育交流线

  把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力量有机组合起来,努力构建“三位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关系,开展贴近青少年需求的校外活动,大力实施“红色基因工程”,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加生动。

吉林街小学少先队员看望青山区百岁老红军肖先东。图片来源:吉林街小学

  红钢城小学邀请家长代表——西昌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给红小学子讲述着与同事们一同九天揽月的故事,让孩子们充分感受新中国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吉林街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走进红钢城19街,看望青山区百岁老红军肖先东,听向他讲述抗战时期的战斗和生活情况;钢城三小学生来到青山区和畅社区,老党员兰爷爷用自己创作的党史主题漫画作品,激发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钢城四小带领学生到工人村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探寻青山发展变化,传承党的优良作风;钢城十二小邀请到远在千里的战略支援某部的士兵们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为十二小学子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思政课……

  构建“渗透式”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铺开全方位学习教育覆盖面

  坚守学校课堂教学和德育实践两个主渠道,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统一、与校园文化阵地相适切,用好学习教育载体,全方位渗透育人。让青少年在春风化雨地浸润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党史教育内容。

钢城十二小学子走进武钢博物馆,弘扬钢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图片来源:钢城十二小

  全国最美教师华雨辰在支教恩施山区网上开学第一课,在云上教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把爱党、敬党之情传递到每个孩子心中;钢花小学鼓励教师每天备课时,梳理党史学习渗透点,形成党史教育学科全覆盖;钢城十小让学生在美术课上利用图画学党史;红钢城小学每周三定为红色歌曲传唱日,在歌声中传颂党史;钢城四中举办“知史爱党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主题板报活动,打造党史红色长廊,成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也为思政教育提供了优质鲜活的“打开方式”;四十九初中公众号定时发布“四史”内容,回望“历史上的今天”;白玉山中学统一订购红色书籍,开展红色书籍漂流活动……

  武汉市青山区各中小学校通过精心安排“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心中,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武汉文明网 武汉市青山区委文明办 武汉市青山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