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面启动"百年征程忆初心—武汉红色故事汇"活动

2021-04-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百年征程,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一个个红色故事,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4月1日,武汉全面启动“百年征程忆初心——武汉红色故事汇”系列活动,通过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武汉红色故事征集、展演活动和精品线上展播,在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讲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团市委、各区委宣传部、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英雄之城武汉,红色革命传统积淀深厚。从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发祥地,到大革命时期汹涌澎湃的“赤都”;从人民军队建军策源地,到抗日烽火中响彻中华大地的“保卫大武汉”;从“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到汉正街等改革开放经验形成的先发地;从国家重大战略的聚焦地,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战决胜地……江城大地矗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武汉红色故事汇”讲解大赛面向全社会开展,讲述内容为武汉革命历史中的人物和红色故事,或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建设故事、时代楷模故事、抗疫故事;或是与讲述人自身成长经历、父辈师友相关的一段往事;或是个人特别关注、研究的历史事件,结合选手个人的家国情怀、职业感悟等进行创编讲解,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折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引领人们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激荡前行动力。

  初赛阶段,通过线上征集、各区各单位组织选拔,将有100位红色故事讲述人进入复赛,讲演视频也将在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推出。决赛最终产生10位“武汉红色故事汇讲解大赛金牌讲解员”。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顺丰速运硚口分部经理汪勇,“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武汉解放前夕任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的曾惇之女曾晓端,“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周全、武汉革命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王兴泉,以自身经历分享对红色故事的感悟,同时向全市人民发出邀请:“我是红色故事讲述人”“加入我们,一起讲武汉红色故事!”

  据悉,系列活动还包括百个武汉红色故事征集、展演活动、精品节目线上展播等,活动将持续至年底。

  链 接

  如何参加“武汉红色故事汇”讲解大赛

  问:对参赛者有哪些要求?

  答:故事要求:尊重历史,真实可信。

  讲演要求:个人独立脱稿演讲,时长不超过5分钟。要求精神饱满、口齿清晰、讲述流畅、演讲生动,仪表端庄,服装整洁大方。

  视频要求:完整拍摄演讲视频,要求一镜到底,可适当包装;视频录制器材不限(手机、家用摄像机、专业摄像机均可);视频文件格式建议为MP4,画幅16:9(横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300M,画面清晰稳定。

  问:参赛者怎么报名?

  答:由各区各单位自行组织报名、初赛遴选,有意参赛者可向所属区、单位报名,报名方式扫码查看。

  咨询方式:18971530438

  电子邮箱:whhsgsh@vip.163.com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4月20日

  “武汉红色故事汇”百个武汉红色故事征集

  1.征集对象 面向全社会征集。

  2.征集内容 关于武汉革命历史人物和红色故事,或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建设故事、时代楷模故事、先辈先烈故事,结合选手个人的家国情怀、职业感悟等进行创作,以小见大呈现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字数在2000字以内。

  3.投稿方式及时间

  由各区各单位自行组织征集,有意参赛者可向所属区、单位投稿,投稿方式扫码查看。

  征集截止时间:2021年5月31日

  联系方式:18971530438

  4.评选 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100个武汉红色故事。优秀作品选入“武汉红色故事汇展演”作品库。

  (长江日报 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彭忠帅)

[责任编辑:王 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