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红色教育厚植市民爱党爱国情怀

2021-03-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工作之余,同事围坐在一起,品读红色家书,感受那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周末,打开手机里的“红色地图”,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红色之旅……

  深入推进“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全市各区各单位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声音响起来、红色资源活起来,厚植市民爱党爱国情怀。

  红色故事讲起来

江汉区取水楼小学“金话筒红领巾”广播站小播音员向全校师生讲述红色故事。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谭舒心 摄

  “14岁的女共产党员刘胡兰,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不为所动……”3月16日中午,江汉区取水楼小学“金话筒红领巾”广播站开始播音。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党史,从这学期开始,广播站开设了《红色故事欣赏》栏目。每周二至周五,全校师生跟随小播音员一起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取水楼小学校长雷慧君说,一个小小的广播栏目,能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东湖高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俞薇读红色家书 图片来源:武汉东湖高新区法院

  3月15日,东湖高新区人民法院的干警聚集在一起,品读红色家书,感受家书背后那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从容赴死的江姐嘱托小儿继承先辈革命志向,抗日名将左权对妻女的缱绻思念,向警予鼓励侄女发奋做改造社会之人……革命先烈们的形象在一封封家书中鲜活起来。

  “重读红色家书,不仅可以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他们的思想轨迹,更能让我们切实体悟共产党人英勇不屈、于苦难中永远向上的奋斗力量。”该院执行局干警马琳说,通过聆听红色家书,她更加理解为什么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为这座英雄的红色城市辛苦付出的每一个人都值得被记住,武汉因他们而荣。”

 

80岁的毛兰成坚持站着以慷慨激昂的状态为党员们授课 图片来源:洪山大学之城

  “我们的党100岁了,她从学习中走来,也要靠学习走向未来。年轻人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3月10日下午,在武汉市军休四中心“老兵宣讲团”工作室,年过八旬的老战士毛兰成跟6名大学生分享了学习党史的心得。大学生们表示,青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一定不负所托,努力学好党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把红色故事讲下去,把红色基因传下去,做好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武汉因“我们”而荣。

  红色声音响起来

“建党百年铭党恩、答题翻牌忆党史”云直播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1927年9月9日,以谁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领导发动了著名的秋收起义?”3月11日,江夏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建党百年铭党恩、答题翻牌忆党史”云直播活动火热开展,通过线上互动答题的形式,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将百年党史相关知识点编写成题目,主持人在直播中与观众实时互动,市民通过手机答题。这场直播吸引了4万多人关注,成为江夏区居民热议的话题。

  “这样的活动形式新、趣味性强,大众乐于接受。”江夏区居民范京说,“我们要从学党史中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

  这些天,江汉区北湖街居民黎萍发现,关注“江汉之声”微信公众号,每天都可以看到丰富的党史知识和党史故事。“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让我们学习更加方便。”

  打开“江汉之声”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跟着总书记学党史》《重温历史》《革命足迹》《红色经典》《英雄儿女》等专栏。在这里,可以看到普通党员讲革命故事、诵红色家书的短视频,可以重温《建党伟业》等红色经典影片,可以深入了解黄继光、施洋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据介绍,江汉区积极抢占网络平台“最前沿”,把党史学习搬进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力、渗透力、影响力。“通过全媒体开展党史宣传,能够更好地传播党的思想理论。”江汉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只有让党的声音在线上线下都唱响,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更鲜活、更生动地‘走’进群众心里,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红色资源活起来

  3月15日下午,大雨滂沱,广西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和部分家属在共青团江岸区委工作人员、志愿者陪同下,来到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参观,重温入党誓词。

  往常,这两座纪念馆每周一闭馆。得知援鄂医疗队队员要来参观,这两座纪念馆安排工作人员照常上班,讲解员赶来提供讲解服务。当日下午2时许,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认真倾听那段革命历史,不时用手机拍下一张张照片。

  援鄂医疗队队员陈良娇和丈夫都是党员,两人都非常珍惜这次参观学习的机会。陈良娇说:“除了来武汉赏樱花、吃美食,我们没想到还有机会参观革命旧址。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能回到曾经的‘战场’,重温入党誓词,近距离探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我们感到非常有意义。”

《江岸红色地图》 图片来源:大江金岸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武汉二七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汉口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陈列馆、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江岸区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区,红色文化底蕴丰厚。3月12日,“传承红色基因 赋能美好江岸”红色足迹寻访活动在武汉二七纪念馆启动。现场发布《江岸红色地图》,成立红色足迹寻访团。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江岸区梳理辖区35处红色点位,经实地走访、查阅史料、专家论证,绘制出《江岸红色地图》。这份手绘地图包含重要的革命遗址遗迹、旧址及纪念设施,涵盖了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打开这份地图,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江岸留下的红色足迹清晰呈现。

市民群众认真了解江岸“红色地图” 图片来源:大江金岸

  97岁的吴志诚老人看到长江日报相关报道后,专门要了一份纸质版地图。“我现在年纪大了,可能无法实地走遍所有点位。这份地图让这些红色资源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我眼前,等于我走访了这些地点,敬仰、回顾和学习这些红色事迹。”他说。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是红色热土、英雄城市。通过“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搭建形式多样的参与渠道和互动平台,有利于用好用活用足武汉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市民更真切地听到红色故事,看到红色足迹,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接下来,将不断推动“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持续激发广大市民爱党爱国热情,引导人们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使红色基因始终在英雄城市武汉赓续传承。(长江日报 记者胡雪璇)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