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 武汉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1-08-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光谷山姆会员店装修扫尾,10月开业。 张璨龙 摄

武汉大悦城项目加快建设。 张璨龙 摄

国网电科院智能输变电项目开工。 张璨龙 摄

  优化营商环境是武汉市从上到下的头等大事,疫后重振,更是把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摆在“生命线”的高度。2020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武汉成为15个综合表现突出的标杆城市之一。12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武汉在营商环境排名中位列第十。

  今年以来,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武汉市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从“N”到“1”、从“1”到“0”转化,让更多事项从“多次办”变为“一次办”,拓展“零审批”“零证明”“零材料”“零跑路”。坚持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让企业感受到营商环境改善带来的获得感、满足感。

  武汉持续加快推进市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市自建系统与统一受理平台打通率达100%。全年拟定“高效办成一件事”100余项,进一步减少企业跑动次数。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涉企商事服务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行“一事联办”。

  在税务领域,武汉市推出“区块链+不动产”税收治理项目,减少优化多个整合数据流转节点,网上办理时间压缩为原来的一半,获得企业群众一致认可。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活动已累计服务民营企业万余家,提供各项法律服务4万余次。此外,还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的指导意见》,为企业营造包容审慎监管的制度环境。

  优越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武汉备受投资界青睐,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纷纷来汉投资发展。仅今年三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161个,总投资达2158亿元。

  “店小二”式服务助力项目高效推进

  尽管受到疫情不利因素影响,中航锂电、国电投氢能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自签约后均得到快速推进,或开工建厂,或安装产线。这一过程中,政府贴心周到的“店小二”式服务被纷纷点赞。

  中航锂电武汉项目建设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武汉生产基地自7月底开工后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预计一期工程1.1明年完成,明年底投产。“从洽谈到签约,从签约到开工,都只花了两个月,效率比较高。”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从江苏到武汉,区政府第一时间就为参与建设的员工们配置了办公、住宿、餐饮,非常便利。

  开工前有大量报批报建事项,武汉经开区通航园区办每周专门组织项目推进会,当场与相关部门电话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区行政审批局“承诺即开工”,组织各部门专业技术口进行点对点服务指导。规划局、建设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甚至上门作政策解答,协调事项推进。“有呼必应、有呼快应、应在实处,政府的‘店小二’式服务对项目高效推进提供了很大帮助。”

  “实实在在感受到武汉的大力扶持”

  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项目承接方、武汉绿动氢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安装完成国内最大的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正在加紧调试,预计9月投产。研发中心大楼已投用并小批量生产质子交换膜样品,经测试性能表现优异。另外,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等核心零部件产线也即将启动建设,计划2022年投产。

  该负责人表示,在产线建设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手续审批及扶持资金的划拨都十分顺利。政府经常主动了解企业需求,特别是5月份基地遭受龙卷风灾害,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询问损失情况,指导灾后抢修,疫情期间也给予了很多关心帮助。“武汉整体营商环境很不错,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对氢能产业的大力扶持。武汉在氢能产业上拥有深厚的科研技术基础,加之政策的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聚集,我们对武汉成为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