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五个中心” 武汉“量身定制”五个税收专业服务团队

2021-04-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4月1日,武汉税务部门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量身定制”的五个税收专业服务团队正式成立,拉开了武汉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

  此次武汉税务部门成立的五个专业服务团队,围绕“五个中心”建设涉及的市场主体,主动对接核心任务,跨业务部门和专业领域,集合优势力量,着重解决涉税重难点复杂问题。目前,已经在政策梳理、沟通对接、服务优化等方面开展相应工作,确定了以服务总部经济,扶持科技创新企业、商贸物流企业、外贸外资企业和上市后备“金种子”“银种子”企业为突破口的一系列税收服务措施。

  “全国经济中心”税收专业服务团队将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开展市场主体登记情况一致性监控;“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税收专业服务团队将与科技部门联合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智税专业服务团队将实施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国际交往中心”税收专业服务团队将开展“连企业、促发展”和“走基层、进企业”专题活动;“区域金融中心”税收专业服务团队将通过数据扫描实现政策“点单式”服务等。

  “在支持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工作中,我们以服务总部企业为切入点,建立总部经济‘税收服务专员’制度,在认定总部企业、配合政策兑现、服务总部落户、跟进重大事项、推动发展壮大等方面,集中市区两级专业骨干解决企业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推动武汉总部经济做大做强。”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陈帆介绍了团队的工作任务。

  目前,“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税收专业服务团队,已吸纳市区两级业务骨干125人。该团队从科创企业最急需的政策和服务措施入手,梳理出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转让、个人所得税分期缴纳等多类优惠政策;同时,还推出“治未病”“银税互动”“无事不打扰”等服务举措。

  启动活动上,武汉市科技局表示:“一直以来,武汉市科技局和市税务局紧密联系、合作共治,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等普惠性政策手段对企业创新活动予以了支持。希望‘国家科创中心’税收专业服务团队成立后,两家能进一步加深合作,为武汉全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再想好办法、再出新实招。”

  此外,在“支持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中,此次成立的智税专业服务团队,则在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方面更有亮点,将充分应用税收大数据为全市商贸物流企业提供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税收专业服务。

  为此,武汉税务部门专门举办税收座谈,了解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口北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介绍了企业在武汉“五个中心”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听取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涉税问题。并现场一一进行了答复。武汉税务部门表示,下一步,武汉税务将形成第一批工作清单,第一时间打好“组合拳”。(长江日报记者龚劼 通讯员吴方成 叶翩)

[责任编辑:王 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