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子百余封书信串起“关于爱的思政课”

2020-06-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给抗疫前线的家人写一封‘情书’吧,倾诉你的爱和感动。”在今年的特殊假期里,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12)班发起了给战疫前线家人写“情书”的活动。此后,全校又发起了“空中家书传真情”“写信送别援鄂医疗队”等活动,迄今为止,书信已累计百余封。这百余封书信串起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关于爱的思政课”,学生们在传递书信的过程中,记录特殊时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并且重新认识家人,审视自己。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12)班学生写下“战疫情书”。图片来源:湖北宣教

  给抗疫前线家人写“情书”

  2020年2月14日,该校高三(12)班学生靖灿第一次写下了给父母的“情书”,靖灿的妈妈在疾控中心工作,一直在抗疫前线,爸爸作为公职人员,要维护社会治安,很少回家。“注意安全,别担心我,爱你们!”靖灿写道。

  “我完全理解父母的职责和使命,但我没办法平静,新闻中看到奋战的医护人员,带来的是感动、是安心,而当身处一线的是自己的父母,带来的却是不安。”靖灿说,她只能通过手机屏幕这一扇小小的窗,接收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医务人员、科研人员与死神赛跑,公职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同心协力阻断传播,而她的父母,是其中一员。信中,靖灿说,父母虽然不在身边,但彼此之间的爱意更浓了,她为父母感到骄傲,正是千千万万像她父母一样的“逆行者”和“守护者”一起努力,共克时艰,才迎来疫祛花开的那天。

  在给家人的“情书”中,同学们送上发自内心的祝福。

  “送给爸爸的祝福:2020没有年夜饭,没有元宵团圆饭,您每天吃着医院的盒饭,等您回家吃饭!”学生张永佳“情书”中这样写道。张永佳的父亲是医务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不幸感染。在信中,张永佳鼓励自己,也鼓励爸爸:“我们没有武器,但是可以传播希望,用希望去战胜内心的恐惧,用希望去点亮自己与周边的人,只要我们联合一起,没有什么敌人是不可以战胜的。”

  “送给叔叔的祝福:感谢您义无反顾的身影,感谢您坚守尽责的态度,感谢您心系家国的担当。一声号角您赴征程,我便祝您一身荣甲平安归,待到山花烂漫时,共看春暖花开。”

  “送给表姐的祝福:有一种安全感叫做警察的背影,春暖花开,待你归来。”

  该班班主任林红说,通过给战疫一线亲人写“情书”,学生们更清醒地明白,什么是值得与珍惜,什么是失去与坚强,什么是大爱与无私,什么是责任与担当,什么是关心与牵挂,什么是宽容与原谅。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复学了。图片来源:湖北宣教

  “空中家书”记录孩子成长瞬间

  一封家书,珍藏父母良苦用心。3月底,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一(6)班在班主任白露的策划下,开展了“空中家书传真情”活动。白露老师说,写下这些家书的爸爸妈妈,有的披星戴月奋战在抗疫一线,有的被困在千里之外与孩子分开,有的在家和孩子朝夕陪伴,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时刻,父母成为了孩子的“思政老师”,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生活感悟,用书信与孩子交流,给孩子上了人生中难忘的一课。

  家书里,有共同进步的希冀。学生张晋源的妈妈写道:“我知道你在暗暗努力,妈妈这两个月也没有闲着,学习、成长、解锁新的技能,为全面复工默默积蓄力量。也安静下来,思考了未来的路,希望妈妈仍旧做那个让你骄傲的榜样。”

  家书里,有见证成长的欣喜。“由于疫情期阻隔,爸爸与你、妈妈和妹妹分别整整54天,这是‘史无前例’的。一时间,你作为家中长子,主动担负了重要责任,始终与妈妈一起,互相扶持鼓励。经历这一阶段,对你来说是一种成长,是一种历练。”学生徐尚为的家长为孩子在疫情期间的成长而感到欣慰。

  家书里,有对孩子的鼓励和期待。学生黄子宁的爸爸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妈妈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在家书中,妈妈深情写道:“子宁,记得你说过:‘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做好分内之事’,疫情期间,我和爸爸一直是这样做的。16岁的花季,正是爱做梦的年龄,对未来充满幻想的年龄,不管你未来从事何种行业,信仰不能丢,对祖国的爱不能丢,要做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你人生才有意义!”

  白露老师说,全班48位家长,都给孩子写下了“空中家书”,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家长们的一封封家书饱含深情,寄托着对孩子的叮咛、鼓励和期待,“也许信里记录的一切,会成为一生难忘的回忆,也会是孩子人生课堂中,最生动真实的素材。”

高三(12)班学生靖灿和父亲一起读疫情期间她给父母的信。图片来源:湖北宣教

  为援鄂医疗队写下“送别书”

  3月底,全国援鄂医疗队陆续返程,该校学生又通过写信的方式送别那些守护过武汉的医护人员。

  “我看见你们伸出双手,却只能与最深爱的孩子隔空相拥。我看见你们眼含泪水,却又笑着安慰孩子是去打怪兽保护世界。我看见你们身边已有朋友不幸感染,却仍坚持在一线。我看见你们不愿透露姓名,因为父母还不知道你们已奔赴战场……”高一(9)班学生朱依晗在信中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崇敬之情,“那一层层防护服下是医者仁心,是比任何人都勇敢无私坚毅的灵魂,更是对祖国最深沉最真切的爱”。

  高一(10)班学生张柏涵在信中写道:“你们是散落在人间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共抗疫情;你们是温暖人间的春天,带来万物复苏的希望。太多太多的感激之情无法在笔尖一一倾泻,但我们将永远铭记。”张柏涵说,医护人员们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敬业的工作态度,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值得她永远学习。

  活动发起人陈东晓老师说,通过这个活动让学生懂得感恩别人的爱,那么自己也定当永远活在阳光中,并懂得去爱别人。

  学校德育副校长罗荣说:“从这个特殊的春天、特大的疫情中寻找德育素材,寻找当下事件与孩子心灵、成长之间的结合点,我们的思政课才不会是‘两张皮’,思政活动才会是学生从网课中抬头望见的另一番天地,才会充满期许。把灾难变成教材,给学生上好人生大课,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积蓄能量,来日担当大任!”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惟楚有材”牌坊。图片来源:湖北宣教

  专家说

  在疫情期间,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将思政教育和心理教育合二为一,“百封书信”是系列活动中的一个。危机事件发生后,我们希望学生有更大的人生格局,学习不是为了应付高考,不是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为了将来回报社会。写信活动可以引导学生感恩英雄、感恩父母,同时让亲情建立沟通的途径,有助于调节情绪,将担忧转化为能量,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全国“心理辅导之星”、湖北省“荆楚楷模”、心理特级教师耿喜玲

  家长说

  很高兴学校在我们居家隔离期间组织了一系列家校共育活动,除了“写信”以外,还有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厨艺争霸赛、全民K歌等等,都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希望孩子们明白:有国才有家,将来一定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的中国人!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一(6)班施想妈妈(湖北宣教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