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硚口:文明实践融入过年新风尚

2021-02-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就地过年成为不少人开启农历牛年的特殊方式,也为这个春节注入喜乐安宁的别样记忆。“云上拜年”“健康过年”“志愿服务过年”……在武汉市硚口区,文明实践正悄然融入新风尚,在细微处见证年俗流转,擦亮美好生活的文明底色。

  志愿服务增添别样年味

  春节前后,硚口区各街道一支支志愿者队伍用文明实践为千家万户增添别样年味。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汉水桥街汉宜社区志愿者携手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下沉党员志愿者开展了以“志愿行动春意暖,流动花朵伴书香”为主题的微课堂系列直播活动。高级环境督导师徐明权老师为辖区流动花朵带来了一场的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知识小讲座,通过提问和实际操作,形象生动地指引孩子们辨别、投放、回收利用,告诉孩子们,垃圾是无尽的资源,只有正确的分类,人人养成好习惯,才能使大家共享美丽家园。

汉水桥街汉宜社区为留守儿童送去知识小讲座  图片来源:汉水桥街汉宜社区

   易家街张公堤北社区“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困难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帮独居、空巢老人收拾屋子、打扫卫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清洁家园活动,对卫生死角和楼道进行清理;督促物业更换化粪池破旧水管、修补破损路面、更换损坏路灯,让居民乐享干净整洁的公共环境,开开心心过大年。

“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送春联活动 图片来源:易家街张公堤北社区

    韩家墩街道简易社区组织开展“文明用车,美丽江城”的宣传活动,倡导车主保持车辆洁净和禁止占用盲道停车。社区志愿和以路面机动车车容车貌宣传工作为重点,提醒车主加强车辆及车牌外观清洁,并对占用盲道的机动车贴上温馨提示,司机们都纷纷表示,以后一定会注意文明停车和车容整洁,为美丽硚口贡献自己的力量。

  给车主温馨提示 图片来源:韩家墩街道

  擦亮文明生活美好底色

  “往年过年整天聚在一起喝酒、打牌,如今健身是我的春节必备活动。”家住园博园附近的的江爹爹说,“早就约好朋友,沿着步道徒步,边健身边观景。”硚口江滩、园博园等地成为春节热门打卡地,居民们不断发掘身边的年味、就地感受城区的美好。

  传递文明生活风尚,传递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文明培育不仅凝结在一条条健身步道上,也藏在细枝末节的“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中。

区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参加年俗活动 图片来源:硚口区机关幼儿园微信

  区文化馆、区图书馆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辖区6家电影院播放热门贺岁档影片,给市民带来节日文化盛宴。区机关幼儿园的萌娃们,在父母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除尘迎新”、“写对联贴窗花”等仪式感满满的“寻找年味”活动中。年味传承在新一代的画笔里、绘本里、剪纸里。

  古田街道古二社区开展“共抗疫情迎新春·网络传情送祝福”文化活动,志愿者借助微信、互联网等新媒体途径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还引导居民“云端拜年”“云团聚”,这些年俗都让新年有了浓浓的年味儿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新年祝福。在汉正街,不少外籍商户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在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商户代表参加“武汉是我家——留汉过年,幸福不减”活动,话友谊、品年味,韩国籍商户纷纷表示,留汉过年让他们体会到“第二家乡”的暖暖关爱。

外籍商户参加汉正街“武汉是我家——留汉过年,幸福不减”活动 图片来源:汉正街

  一边是线上线下祝福不断,一边则是“留守红包”“过年礼包”在加码发放。消费补贴、景区免费、快递不打烊,关怀到家,保障到位;聚焦“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保供稳价,助力“云消费”“云拜年”“云打卡”方便实惠,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接地气的服务,让就地过年年味浓、冒热气,带给群众直抵心灵的关怀与温暖。在这样的年味中,硚口区全面彰显文明实践工作的特色优势,把最文明的因素、最活跃的因子融入进来,使文明实践中心真正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的主阵地。(武汉文明网综合  夏则清)

[责任编辑:夏则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