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春风拂面来 武汉新洲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19-12-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20年以来,武汉市新洲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榜样力量传导正向能量、通过志愿服务聚焦群众需求、通过丰富载体推进移风易俗。千余个志愿服务组织,七万多名志愿者,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福利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子;六百多个业余文艺团体,万余名志愿者,深入659个村、社区,年演出五千多场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深受欢迎。通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邾城街章林社区,共青团员手把手教孩子们玩垃圾分类游戏。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送艺术 民间广场舞登上大舞台

  12月16日上午,新洲区文化馆的排练厅很是热闹,一群演员翩翩起舞。每跳完一组动作,一名身材曼妙的年轻舞者就会纠正大家在表演中不规范的动作。

  这群舞蹈演员并非专业出身,他们来自新洲区夕阳红艺术团。前不久,他们凭借舞蹈《喜鹊喳喳喳》在新洲区第七届广场舞大赛脱颖而出,将被选派参加武汉市第六届广场舞大赛。

  为了获得好成绩,舞蹈演员们日夜加紧排练。新洲区文化馆的专职舞蹈教师胡勤作为青年志愿者,也来到现场指导演员们排练。

  胡勤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舞蹈专业,2017年来新洲区文化馆工作。区里举办的各种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她身兼主持人、策划、艺术指导数职。

  此次新洲区选派三个节目参加武汉市的广场舞大赛半决赛,胡勤更是加班加点,义务对爱好者们进行指导,力求让他们完美展现新洲舞者的风采。

双柳街的鱼塘边,农技专家何宴开向养殖户传授渔业知识。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送知识 专家塘边传授养鱼技术

  冬天的涨渡湖区风有点大,养殖户童宏斌盼来了农技专家何宴开。

  童宏斌在双柳街魏淌村开了一家渔业公司,长江翘嘴鲌是公司的特色水产品。他陪同何宴开来到一处鱼塘,撒开渔网捞出几条鱼苗。

  “这是今年繁殖的苗种,长了半年以上,身长都有35厘米了。”拿尺量完鱼苗,何宴开叮嘱童宏斌在鱼苗越冬期间注意防冻。

  何宴开今年57岁,是新洲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高级工程师,负责全区的水产技术推广,常年奔走于新洲辖区内的各水产养殖场,为养殖户们传授技术。“长江翘嘴鲌长得快、卖价高,经济效益不错。”何宴开笑着说,能帮助养殖户们丰收致富,他再辛苦也值得。

双柳街车家村,新洲区人民法院汪集法庭庭长何亚琼走街串户,向乡亲们宣讲法律知识。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12月17日上午,双柳街车家村,新洲区人民法院汪集法庭庭长何亚琼带领同事们走街串户,向乡亲们派发普法宣传手册,宣讲法律知识。

  车家村是新洲区人民法院的对口扶贫村,该院选派4名骨干组成驻村工作队,经常下基层进行普法宣传,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法律知识。

  当天下午,邾城街章林社区的会议室坐了10多个小朋友。在青年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学会了辨认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并用水彩笔在印有垃圾桶的手提袋涂上对应的颜色,还一起做了垃圾分类的互动游戏。随后,志愿者们还走上街头,给商户们分发垃圾分类的宣传手册。

  共青团新洲区委青交办工作人员陈灿介绍,这些青年志愿者来自税务等多个部门,经常参加进社区的宣传活动。“今年我们的志愿活动主题是长江大保护和垃圾分类,我们要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环保知识,保护好我们身边的环境。”陈灿说。

旧街农家小院,志愿者定期为偏瘫的独居老人左方林爹爹服务。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送服务 留守老人有了健康管家

  12月16日下午,新洲区三店街柳溪村的一处农家小院,76岁的左方林爹爹和老伴迎来了一群身穿橙色马甲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都是仁生爱孝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每周一次定期上门,给左爹爹量血压、询问他的身体状况,还帮他家打扫卫生。

  左爹爹的两个女儿均已出嫁,家中只剩他和老伴。2006年,左爹爹突然中风偏瘫,只能坐在轮椅上。今年10月开始,经村里上报,左爹爹成为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服务对象。每周都会有两名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提供检查身体等服务。

  志愿者团队相关负责人谷金凤说,三店街在全新洲区进行关爱农村留守老人服务试点,街道辖区内所有家庭困难、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经村里申报审核,都可以成为志愿者的服务对象。志愿者们每周一次上门服务,让这些老人的生活不再孤单,为他们的健康竖起一座屏障。

双柳街农村福利院,志愿者为福利院老人理发。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12月17日上午,双柳街农村福利院成了欢乐的海洋。40多名志愿者上门,给这里的老人送来剪指甲、刮胡子、包饺子等20多项服务,还施展歌技舞艺逗老人们开心。福利院的老人们被幸福环绕,纷纷向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

  协会负责人魏剑英介绍,这些志愿者中有企业家、医生。从2016年开始,协会每个月开展四次送关爱活动,覆盖了全区20家公立福利院。(楚天都市报 记者满达 通讯员陈建红 雷二毛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