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区辛冲街《民法典》宣讲走进留守儿童学校

2020-11-16  字号:[][][]  转发

  为了普及宣传《民法典》,帮助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明确法律底线、强化规则意识、提升法治素养,近日,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道团工委、普法办联合湖北精图治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德发,一起来到辛冲街留守儿童学校——河东小学,开展了辛冲街2020年秋季青少年《民法典》专题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首先雷德发律师邀请两名同学上台,发放法制宣传教育手册,并现场朗读了手册上的内容。关于哪些人是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抢劫后会有什么后果、贪恋游戏有什么影响、面对毒品怎么办、怎么避免遭受欺负等等内容,同学们听在耳中,记在心里。

  雷德发律师根据留守儿童特点,为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学习《民法典》知识的意义。同时就《民法典》中有关未成年人的法律条款结合同学们日常学习和生活实际,用未成年人能否追回冲动购买的游戏装备、遇到校园暴力欺凌怎么办、满十二岁后应该承担哪些相关刑事责任等等案件实例,以及未成年人如何保护与个人密切相关的生命健康权、财产权、人格权、隐私权等民事权利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青少年自觉树立权利意识,教育他们要了解个人权利内容,并知晓在权利受到侵犯时,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需要全社会的呵护。本次《民法典》宣传走进留守学校,切实加强了学生和教师的法治观念,让他们体会到遵法、守法、懂法的意义,不仅有利于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更将创造一个平安健康的成长环境,有力保护孩子们成长成才。(新洲区辛冲街)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