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崇仁路中学

2021-04-09  字号:[][][]  转发

 

校园 图片来源:武汉市崇仁路中学 

  近年来,武汉市崇仁路中学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环境建设之中,延伸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师生,实现了文明教育广渗透、全覆盖。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学校坚持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线共进,突出学校营建、学生参与双管齐下,强化部门联动,多方齐抓共管,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被评为武汉市文明单位,武汉市首批标准化学校,学校连续十余年荣获“硚口区教育局初中教育质量优胜单位”荣誉称号。

  思想道德建设好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深化学科德育研究,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落实《中小学生守则》, 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

思贤亭 图片来源:武汉市崇仁路中学 

  领导班子建设好

  “校园文明的关键是要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引领学生发展的关键必先有教师的发展。”学校深入领会文明要义,凝心聚力,同心筑梦,牢牢抓住文明创建的核心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学校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大力贯彻民主集中制,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通过把党支部建在年级组的形式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接待日等形式倾听家长呼声,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件件有成效的良好局面。

  教师队伍建设好

  教师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教育事业的成败和民族的未来,是学生健康成长,推进学校文明的现实需要。学校始终注意明师道、铸师德、扬师风,促学风,正校风。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硚口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决定》,守住做人的底线,做好行动上的表率;签订《崇仁路中学教师师德承诺书》;定期举办师德典型报告会、专家讲座和师德讨论会,通过每年评选表彰优秀教师,以典型引路的方式,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争做新时期的“四有”教师,助推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全校范围内逐步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良好的师风学风校风。

  校园文化建设好

  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年龄阶段分层设计不同主题教育活动,大力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寓教于乐,知行一体,润物无声,把“立德树人”落到了实处。学校大胆创新活动形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丰富活动载体,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宣传教育,结合政治课、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志愿活动、校园和家务劳动等形式进行正确价值观引导,落实《中小学生守则》规范要求;通过文明乘车劝导、校园文明礼仪自查等活动,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积极开展“经典红歌歌咏比赛”“网上祭英烈”“争做红色基因传承者”主题团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比赛,评选“崇中美德少年”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将孝德教育从说教落实到行动,从课堂延伸到社区,实现道德感化和精英文化传承两促进。深入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健康咨询室常年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定期邀请心理专家做讲座,全面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引导学生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学校走廊 图片来源:武汉市崇仁路中学 

  优美环境建设好

  走进校园,鸟语花香,清新宜人。校园玲珑细致,规划科学,布局合理,教学、生活、运动设施完备;教室布置洋溢文明向上气息,文化长廊充满文化积淀,宣传走廊内容丰富多彩。“崇仁尚志,培根树人”的校训让人一进入校园,就能感受到培其根,树其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学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打造文明校园品牌为着力点,大力整治校园环境,校园区域管理网络不断完善,校园绿化率不断提高,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不断净化,高标准、现代化的教学和生活设施,大手笔、艺术性的校园文化环境,人性化、科学化的教学管理,成为青葱少年学习的闹中取静理想场所和精神圣地。

  活动阵地建设好

  学校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始终注重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沟通监督作用,搭建起家校沟通桥梁,促进教师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校园文化长廊建设不断跟进,板报、橱窗、文化墙月月有更新,国际国内要闻、新时代重要思想理论、文明礼仪、法治、传统美德、环保、节约等主题教育常伴学生校园生活;常态化的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成为学生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寒暑假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是孝德教育的生动实战;定期举行的法制教育,增长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浸润着书香文化气息的道德讲堂,引领学生提升自身道德修养,成为全体师生心中的道德高地。各种活动阵地的开辟,深化拓展了育人的渠道和空间,为文明创建丰功,开新局,为活动的持续精准发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武汉市崇仁路中学)

[责任编辑:冯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