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解放中学教室传出这首歌

2023-09-12  字号:[][][]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9月1日上午,铿锵有力的新四军军歌从武汉市解放中学四楼智慧教室传出。教室中,该校九(13)班的学生紧盯多媒体屏幕,全神贯注地聆听这首歌。

  这是武汉市解放中学两校区网络视频连线同上“开学第一课”的场景。

宋健为学生们授课。

  “大家刚才听到的是新四军军歌,新四军与武汉有什么历史渊源,又为什么会称为铁军?”“开学第一课”主讲人——武汉党史宣讲团副团长、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级调研员宋健抛出了这样几个问题。“新四军是抗日救国的英雄!”“新四军是在武汉成立的吗?”讲台下的学生纷纷回应。

  随后,宋健从新四军“铁军”的由来讲起,将新四军的光荣历史与武汉的革命历程串联起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筹建成立,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大队在武汉的江夏、黄陂、新洲、蔡甸等地建立了抗日前哨和游击根据地……新四军在武汉各处留下了光荣的印记。

  当宋健讲到“新四军在国家危难之时,为国家独立、民族生存、人民解放英勇奋战,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时,学生们不由得鼓起了掌。

  “了解了新四军与武汉的渊源后,我感到热血沸腾!”九(13)班学生艾景源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该学习先辈的精神,不畏困难、努力学习,朝着理想迈进。

  课程最后,宋健鼓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做新时代英雄城市的美好少年,将来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长江日报 记者余睿 通讯员饶翚)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