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传承中迎接新年 小学举办“非遗文化节”

2021-01-07  字号:[][][]  转发

学生学习剪纸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立体五彩“春”字剪纸、可爱的泥塑小动物、串珠与绳结编制的手链……2020年12月31日,江汉区长港路小学举行“第二届非遗艺术节”活动,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欢庆元旦。

  艺术节现场,既有孩子们忙着剪纸,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也有小学生制作中国结,还有同学们展示泥塑作品。三(2)班卢方瑾同学拿着唐僧皮影,表演着《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和她一起表演的还有丁志轩、刘澜、向弈羽同学。卢方瑾同学举着手里的皮影说:“我特别喜欢非遗特色课程,课堂上制作了唐僧皮影,回家后我还阅读了《西游记》这本书。”

  此外,学校书法社团成员展示了自己软笔书写的“福”字作品。校领导将这些“福”字送到班级,并送上火红的对联。上联写着“滴水知著承非遗”,下联写着“百花迎新颂春天”,横批是“继往开来”。

  据了解,长港路小学的滴水文化课程是“以滴水精神培育幸福人生的种子”办学理念的诠释。滴水感恩,培养学生心怀大爱的感恩精神;滴水穿石,培养学生坚毅果敢的进取精神;滴水见海,培养学生见微知著的探究精神。长港路小学校长陈刚说,学校举办非遗文化节,希望孩子们能充分感受非遗文化的精妙与魅力,并且一起去保护、传承和发展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长江日报 通讯员鄂燕华 姚栎)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