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乐手把“爱的种子”深植心中

2021-01-07  字号:[][][]  转发

管乐团成员分组训练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每天晚饭后,江夏区齐心小学学生郑妙都会拿出自己心爱的萨克斯,对照着乐谱至少练习一小时。郑妙是该校六(4)班的学生,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校管乐团的成员。

  齐心小学拥有江夏区唯一的一个特色管乐团,是个由高音、中音、次中音萨克斯组成的管乐团。这支乐队由36名少先队员组成,分别有高音萨克斯、中音萨克斯、次中音萨克斯和军鼓四种乐器。自2013年建新校成立管乐团以来,学校坚持以开展管乐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艺术特长,管乐团也成为该校的一块特色“招牌”。

  “从二年级转学到齐心就开始学习管乐,一天不吹就难受。”郑妙说,即使现在六年级的学业负担比较重,她也坚持练习。目前,她学习的是中音萨克斯,是中音班的领班,常常在班上作示范吹曲。最拿手的独奏曲子是《渔舟唱晚》和《蒙古情歌》,曾在去年获得区艺术小人才二等奖。

  “艺术不仅是一粒美的种子,也是一粒爱的种子。”郑妙的老师介绍,妙妙的爷爷曾是部队里的老党员,平常就喜欢听军歌,最喜欢听妙妙演奏《边防骑兵》。爷爷生病卧床在家期间,她经常吹奏萨克斯给爷爷听。前年,爷爷住院病危时,她没有带萨克斯,就用手模拟弹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给爷爷听,希望爷爷赶紧好起来。乐团里很多孩子父母不在身边,而学习管乐,每逢节假日吹奏一首动听的曲子给父母听,成为亲子间最值得回味的交流方式。

  据介绍,该校管乐团成立7年多来,每年推陈出新,一年一个新台阶。2014年9月10日,在第29届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刚刚成立一周年的齐心小学管乐团被邀请执行迎宾任务,演奏《当兵的人》《星光进行曲》等,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2015年管乐团开足马力练习新作品,既有欢快活泼的《小苹果》,又有优美抒情的《红莓花儿开》《友谊地久天长》,其中作品《边防骑兵》参加全区艺术“百花奖”比赛,获得优秀表演奖,并选送参加武汉市少儿春晚电视节目比赛。管乐团还参加了武汉市第十一届学校艺术节比赛,演奏曲目《红莓花儿开》《清晨,我们踏上小道》荣获二等奖。

  齐心小学有关负责人说,“践行本真教育,塑造快乐童年”是该校的办学理念,其中“快乐童年”应是一切教育者育人的追求,更是齐心人的追求。齐心管乐团正是顺应素质教育的理念而诞生,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陶冶良好情操中发展,并日臻完善。(长江日报 记者向洁 通讯员陈克茂 朱亚琼)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