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过“无作业”的冬至节

2020-12-24  字号:[][][]  转发

楚才小学学生身着红衣迎冬至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12月21日,汉阳区楚才小学校园里回荡着《数九歌》。学校在冬至节举办“迎冬至,诵经典,传文化”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冬至,弘扬民俗文化。

  当天,全校师生身着中国风的服装或配饰来上学。有穿红色衣服的,有背红色书包的,有围红色围巾的,还有戴红色头饰的。“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中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民间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三(2)中队全体队员和中队辅导员老师张迎莹在国旗下讲话中一起讲解有关冬至的知识。

  午餐时间,食堂阿姨们为同学们准备了饺子。同学们一边吃着饺子,一边听刘东方老师在广播里说冬至的文化习俗。《芦花》《孔融让梨》《猫豆》《日时》《读书三到》《推敲》……在“为你读书——诵读经典传承文化”栏目中,同学们将自己诵读的经典古文发到人人通活动广场上,用诵读致敬经典。

  校长韦莉介绍,冬至节这天学校不布置家庭作业,让同学们在家品美食、读好书、庆团圆,饱饱一觉到天亮,一起猫冬过冬至。(长江日报 通讯员杨学工 杨敏)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