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姚集小学开“五色”法治课堂

2020-12-05  字号:[][][]  转发

  “同学们,什么样的行为属于‘校园霸凌’?我们遇到应该怎么办?”近日,黄陂区姚集小学召开主题班会,通过观看视频、老师讲解、学生讨论等方式,让孩子们认识校园暴力的危害。

  这是姚集小学“五色”法治课堂中的“黑色警示”课堂。近年来,该校打造集“红色宪法课堂”“绿色生态课堂”“粉色关爱课堂”“蓝色成长课堂”“黑色警示课堂”为一体的“五色”法治课堂,将法治观念根植师生心中。

  “红色宪法课堂”是重中之中。每年“12·4宪法日”,学校都会以国旗下讲话为启动仪式,在这一周里开展学习宪法活动。9月“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学校利用主题班会进行国防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国防和保护国家机密意识。

  每年6月是“禁毒宣传月”,学校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活动,还利用教学楼的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大力宣传禁毒有关知识。垃圾分类是现代生活的新时尚,也是环境保护法的要求,学校下发垃圾分类告家长书、举行垃圾分类主题绘画和手抄报,对学生加强环保教育。

  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姚集小学有不少留守儿童。学校依据《未成年保护法》规定,为留守儿童建立档案,并与武汉爱心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关爱活动,用“粉色关爱课堂”传递温度。

  “蓝色成长课堂”关注安全教育。每年,学校会邀请居安防火中心宣传教官对全体学生和家长讲解《消防法》,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增强老师、学生、家长的逃生能力。夏季是溺水高发季节,学校会印发防溺水告家长书,增强学生的防溺水意识。在学校的努力下,多年无一起溺水和火灾事件发生。

  学校成立由门卫和学校年轻男教师组成的防暴队,开展防暴演练,保护学生在校安全。在“黑色警示课堂上”,学校通过典型案例向学生讲解校园霸凌、 网络诈骗等,提高孩子防范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长江日报 通讯员邹永宁)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