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管家"志愿者队伍平战结合筑牢基层"堡垒"

2020-09-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一座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该如何治理?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们的热议话题,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家中心城市”武汉所面临的超级课题。

  “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应对中央领导人的指示,以提升应急能力和治理效能为抓手,武汉市江汉区下先手棋,通过组建“江汉管家”队伍,完善多元参与基层治理体系。

  “江汉管家”是一支活跃在基层的坚实志愿者队伍,“平时好用、战时管用”。疫情期间,“江汉管家”和医护、社区等力量抱团,组建了坚守一线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疫后重振,“江汉管家”又如鱼入江海,遍布基层各个角落,进入“规范化、常态化、网格化”时间。

  江汉区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的“自治”作用,“江汉管家”打造基层“全周期管理”链条,做到“四个结合”,即固定守控和流动巡控相结合,平时和战时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落实到城区治理的每一个环节。

  战时应对

  全范围覆盖 全流程服务

  “江汉管家”成为抗疫“生力军”

战疫期间,志愿者支援社区保供。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众志成城,抗疫有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城市“暂停”、交通停摆。冷冷清清的大街上,“江汉管家”的红袖章、红马甲,成为居民眼中最艳丽的颜色。

  “江汉管家”冲锋一线战疫情,发挥城市“主人翁”精神,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环节、各阶段工作,与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一道,组成了坚守一线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服务患者全时段。战疫76天,“江汉管家”从未缺席。他们积极投身拉网排查,电话询问、上门摸底,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断一天”;积极投身转运病人,不惧危险、不谈条件,共转运病人4300余人;积极投身江汉方舱抗疫主战场,135名病友组建“江汉管家”志愿服务队,协助医护人员做好餐食分发、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工作。

  服务居民全方位。他们投身社区封控,服务居民群众,当好“守门员”“代购员”“巡查员”“安全员”。在新华街,“江汉管家”对困难群体一对一服务,守护居民“生活保障线”;在北湖街,依托线上平台,“江汉管家”随时待命,为老旧小区提供全天候维修、疏捞等解难救急服务;在民权街,“江汉管家”承包楼栋管理,自发组织消杀、保供,减轻社区负担。

  服务范围全覆盖。江汉区成立心理疏导工作组,“江汉管家”对治愈患者及家属进行“一对一”上门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帮助他们早日回归正常生活。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将园艺疗愈课程带到社区,帮助服务对象减轻负面情绪,并积极多方联系,解决康复患者就业等实际困难。

  进入常态化防控,他们在正常工作之余,还继续着志愿服务,让居民们时刻感受到春天般温暖。

  平时作为

  查隐患 保安全 解纠纷

  “江汉管家”将“管得宽”坚持到底

志愿者走进泽皓雅居小区,协助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实做强做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基层治理体系,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对于党中央的期许,武汉市有着自己的思考与答案。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后,“江汉管家”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继续“管得宽”:着力解纠纷、查隐患、保安全,从多维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持多层次高效协同,提高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

  堵漏洞——延伸触角查隐患。全领域排查发现隐患,仅靠社区网格员力量不足,需要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活地图”。1.8万名“江汉管家”来自各行各业,突破了身份限制,打破了行业壁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可以及时排查出各领域隐患。

  9月18日,满春街“江汉管家”在社区巡查,发现福建街小学居民楼遮阳铁篷深度腐化生锈,摇摇欲坠。该处人流量较大,一旦发生高空坠物,后果非常严重。“江汉管家”立刻找到房主,并帮忙联系维修工人。次日,工人用切割机将铁篷和花架彻底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

  强弱项——协调联动保安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胶囊房、无证旅馆、高空抛物等问题是困扰基层的老问题,一直难以根治。“江汉管家”走街串巷、进门入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与职能部门联动配合,第一时间处置。

  9月29日,在西北湖广场,一位老人失足掉入水中。正在巡逻的“江汉管家”发现后,奋不顾身跳入湖中,将老人救起。

  补短板——化解纠纷促稳定。将纠纷化解在基层,是街道社区的重要职责。“江汉管家”不仅管小家,也能管大家,将及时排查各类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规范化 常态化 网格化

  1.8万名“江汉管家”活力十足

“江汉管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以“规范化、常态化、网格化”为目标,结合“民呼我应”工作,近期,江汉区制定《“江汉管家”管理办法》,将18000余名“江汉管家”队伍编入社区网格,开启更多奖励激励机制,评选“十佳江汉管家”,确保“江汉管家”整体活力。

  ——高标准统筹。制定《关于组建“江汉管家”维护辖区平安工作方案》,明确“江汉管家”由街道组建,区委政法委负责统筹,街道和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和培训。

  同时,明确“江汉管家”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巡逻时间和巡逻地点,推进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高密度布点。在原有的流动点位基础上,在主干道设置固定点位,提高对“江汉管家”的能见度和识别度。

  各街道也加强创新,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如北湖街设置了“江汉管家”固定服务岗。汉兴街设计了江汉管家LOGO,张贴于物业小区门口,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置458个固定或流动点位。

  ——高精度培训。对“江汉管家”组织业务技能培训26场,强化“管家”们精准发现问题、准确表达内容、及时报送信息等多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万松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培训;北湖街利用“微邻里”线上宣传培训,线下开展消防演练。

  ——高水平奖励。建立积分制,落实各类奖励:凡提供重要信息者,实行一事一奖;对一般信息提供者,采取每条信息计分、按累计分值进行分档奖励。

  北湖街采取“时间积分兑换”的方式,每月统计一次,每半年兑换一次,兑奖的物品代表着“我的社区我做主”的自我管理意识。通过表彰先进,营造了积极争做好“管家”的工作氛围。

  链接

  江汉管家

  ◆ 组建时间

  2019年9月1日

  ◆ 目前规模

  参与18000余人,守控巡控点位680余个;

  ◆ 主要构成

  一支志愿者队伍,包括网格员、安保队员、普通群众、退休党员、居民骨干、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及商业门点、小区物业、社团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主要身份

  平安宣传员、信息收集员、治安服务员、矛盾调解员;

  ◆ 主要工作

  履行“四清四报”,即人口清、房屋清、事件清、底数清,报违法、报可疑、报隐患、报动向。

  (长江日报 撰文:杨菁 朱素芳 潘宇翔 何东 供图:中共江汉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