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岸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用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19-12-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走在江岸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臂系红袖章的志愿者,那一抹靓丽的志愿红为文明城市增添温暖的底色。

  江岸,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区,活跃着13万余名注册志愿者,17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邻里守望、清洁家园、平安军运、环境维护……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助力军运齐上阵 倾情奉献为城市增添温暖底色

“吉庆大妈”主动为外国友人提供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在江岸区吉庆民俗街,经常能看着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大妈级”志愿者,开展安全巡逻、文化宣传、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有时碰见外国友人,她们还会主动上前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群热心助人的婆婆被市民称为“吉庆大妈”。

  “吉庆大妈”是一群来自大智街道保成社区保成管家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一个多月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小梅,带着队员们自学英语,主动向外国游客介绍武汉美食和景点,备受好评。“虽然军运会已经闭幕了,但是我们依然会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中外游客了解江岸、爱上武汉。”

  今年来,为迎接军运会的举办,江岸区不断完善社区、单位、学校、家庭“四位一体”文明实践机制,优化志愿服务体系,深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号召更多市民积极投身参与军运志愿服务。全区以军运城市志愿者中的党员干部、青年团员、社区志愿者、志愿服务培训讲师、文明单位志愿者、窗口志愿者等为主体,建立了27支“组织有力、反应迅速、长期稳定、服务优良”的军运会骨干志愿服务队。军运会期间,这批骨干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全区各志愿服务站点,为中外游客和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展示了武汉人文明热情的精神风貌。

  江岸区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文化导览、文明引导、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由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公安消防、医疗卫生等部门岗位志愿者组成的平安军运志愿服务队,在主要商圈、大型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提供安保、环境整治等保障工作。遴选近百名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的外语翻译志愿者,组成外语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军运会保障酒店、知名景点、比赛场馆周边提供外语翻译服务。组织发动500余家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礼仪学习宣传实践,参与结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文明礼仪、清洁家园、文明交通、信息咨询、文化宣传、应急救护、社区关爱等城市志愿服务。

  赛场内外、街巷里弄,江岸区志愿者们阳光般的笑脸和无微不至的热情服务,为各国来宾留下美好回忆。

  居民争当主人翁 志愿服务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百步亭社区志愿者用快板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四中全会新精神,传到我们百步亭,好似春风送喜讯,载歌载舞齐欢腾……”近日,一首朗朗上口的快板词在江岸区百步亭温馨苑传唱开来,这是社区志愿者为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准备的节目,以快板说唱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展现社区居民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到的基层社会治理,与咱们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全国优秀志愿者、温馨苑居委会兼职支委孙朝娟说,“作为志愿者,我们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与全会精神是相呼应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将全会精神‘种’到大家心里,发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在江岸区,志愿者已经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他们深入居民群众,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全面开展清洁家园,共同打造靓丽有序环境。参与调解邻里纠纷、物业矛盾,帮扶孤寡老人、特困群体,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球场街道辖区“红色物业”工作人员、安保队员和退休党员等40余人组建成立球场同心圆小喇叭志愿服务队,通过日常巡逻、上门入户,播放“社区小喇叭”,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劳动街道在老旧小区、重点路段等划定124个党员责任区,组织和动员在职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认领党员责任区,开展“清洁家园”,当好城市卫生的保洁员、宣传员、督导员。

  在后湖街道淌湖社区,有一群“和事佬”,专门调解社区的“麻烦事”。“和事佬”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受理夫妻矛盾、邻里纠纷、财产分割等各类纠纷,回访满意率达到100%。

  结合辖区老年人多、困难群体多、残疾人多的特点,台北街道桃源社区成立不忘初心志愿服务队、金晖志愿服务队等多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发挥社区老党员、退休职工、老年队伍等力量,开展理论宣讲、矛盾化解、为老服务、文艺演出等。

  志愿服务的全面开花,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志愿精神树标杆 典型引领向善向美风尚

志愿者用社区小喇叭宣传文明晾晒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每天清晨,家住塔子湖街道的老人李金生都会雷打不动,准时到达小区老年活动中心义务打扫。在老人的影响下,这个家庭从爷爷辈到孙子辈,个个都是志愿者。开展文化宣传、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引导……一家三代发扬奉献精神,为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十多年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全国优秀志愿者余洪芝每天不间断开展志愿服务,每月组织空巢老人开展座谈会,进行贴心关爱志愿服务,她和家人共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她经常走家串户了解居民情况,并用笔记本记录下来,写满了近20本服务日记,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日记婆婆”。

  在江岸区,这样的先进志愿者典型比比皆是。全区先后涌现出“王争艳工作室” “陈慧丽窗口”“许奎工作室”、 汉铁高中新疆班雪莲志愿服务队,王波、余洪芝获评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全国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先后设在江岸区。

  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江岸区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组织、专业队伍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全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形成老典型永葆青春,新典型层出不穷,人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长江日报 策划: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 撰文:陈俞 孙薇 周剑书 刘培)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