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隆博

2019-05-14 武汉东湖风景区华侨城小学六(2)班 字号:[][][]  转发


毛隆博

  毛隆博,现就读于武汉东湖风景区华侨城小学六(2)班。现任华侨城小学阳光少年理事会副理事长、华侨城小学生态委员会学生成员、华侨城小学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华阳湖”巡护队队长。

  作为“华阳湖”巡护队队长,每隔两周,毛隆博和队员们都要对华阳湖进行水质监测。他带领队员们分别在筲箕湖出水口、华阳湖采取水样,与水龙头里的自来水进行对比。消解、加入试剂、倒入比色瓶、调零、读数、记录,对化学需氧量COD和总磷的含量进行测定,虽然监测步骤较为繁琐,但他和队员们一丝不苟。经过6至7个月两周一次的监测,毛隆博和队员们发现华阳湖的水质从多方面得到提升。

  2018年6月24日,毛隆博和队员们到中科院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学习关于检测水质的进阶知识,了解蓝藻水华产生的原因,认识多样的水质监测先进设备及一些前所未闻的水生动植物。在研究员的带领下,毛隆博和队员们参观了研究水样的实验室和水生植物陈列室,了解到中科院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的历史。这次参观交流让毛隆博受益匪浅,让他水质监测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2016年建成的武汉东湖绿道是毛隆博最喜欢的地方。随着一次次深入骑行,他对绿道的每一段如数家珍。毛隆博创办的“东湖绿道”手抄报从数字绿道、人文绿道、世界级绿道、绿色绿道、方向绿道等方面对东湖绿道作了全方位的解读,在2017年“东湖绿道”社会实践活动中获“最佳实践作业”奖。武汉教育电视台还对毛隆博进行了采访。毛隆博珍惜每一个宣传东湖,宣传绿道的机会,他说他愿一直做东湖绿道的义务宣传员,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东湖、了解武汉。

  平时,毛隆博还喜欢用画笔描绘东湖边的植物和动物,记录东湖四季美景。生态艺术公园、东湖植物园、磨山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等都是他素描本上的常客。2017年,毛隆博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长隆杯”第一届自然笔记大赛。他的参赛作品“栾树——亭亭玉立”获得了全国小学组优秀奖。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帆船、马拉松、自行车等比赛将在东湖进行。毛隆博说,作为东湖之畔华侨城小学的一名少先队员,他要用自己的行动展示小小东道主的风采,为美丽的东湖增添新绿,更增添“心”绿!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