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珺瑶

2019-05-14 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小学五(2)班 字号:[][][]  转发


姚珺瑶

  姚珺瑶,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小学五(2)班学生。

  姚珺瑶是一个活泼开朗,品学兼优的小女孩。她学习成绩优异,是班上的副班长、是年级的中队长。在戏曲、舞蹈方面,姚珺瑶具有一定的艺术天赋。从5岁起学习舞蹈,9岁时已考取中国民族舞八级专业证书。在2015年“戏曲进校园”活动中,由湖北楚剧名师詹春尧老师选拔进入学校楚剧社团开始学习楚剧,经过多位楚剧专业老师的重点培养和指导,在近几年的楚剧表演和演出中,多次主演各种角色,和楚剧社团的同学们一起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姚珺瑶的个人奖项有2016年参加武汉市首届戏曲亲子大赛获得铜奖、2018年武汉市艺术小人才比赛一等奖。同时,姚珺瑶也获得学校的“优秀少先队员”、“楚剧小明星“、“艺术小达人”等荣誉称号。

  梅开二度,楚剧童星展风彩

  在2016年春节期间,姚珺瑶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戏曲春晚的录制,在《七彩梨园》戏曲晚会上崭露头角,参与主演的楚剧《推车赶会》,深受戏曲界人士的赞赏和观众的好评。其后,这出由她和同学们表演的楚剧《推车赶会》先后代表学校,代表湖北参加全国性的少儿戏曲大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6年,她获得了第二十届全国戏曲小梅花萃大赛,传承类节目金花奖。2018年,姚珺瑶又参与了大型楚剧戏歌《橘颂》的演出,并在剧中表演独舞。同年,姚珺瑶和同学们表演的《橘颂》参加了第二十二届全国戏曲小梅花荟萃大赛,获得创新类最佳集体节目奖。近几年,姚珺瑶和楚剧社团的同学们,多次参加大型专业的演出表演。在2016、2017年参加湖北省委新春团拜会、省政协中秋晚会,和专业的楚剧名家一起同台演出。一些领导和专业人士看过他们的演出后,连连称赞:“这些孩子们不简单!”。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老师看过他们演出后,称赞说“这是戏曲进校园的优秀成果”。姚珺瑶和同学们参加了湖北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的多次演出,参与了多个电视台的节目录制。

  坚持梦想,梅花香自苦寒来

  姚珺瑶从小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离异,平时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虽然她今年才11岁,但却非常懂事。她对学习戏曲和舞蹈有着刻苦认真、坚持不懈的精神。从5岁起学习舞蹈,每次去上舞蹈课,她都非常用心地学习。她的舞蹈启蒙老师付美老师每次提起她都赞不绝口,付老师说:“我非常喜欢瑶瑶,她每次练功都非常刻苦,有几次压腿,别的小朋友都坚持不了,只有瑶瑶,虽然痛得泪流不止,却一直坚持,直到达到标准。”姚珺瑶的楚剧老师,国家一级戏曲演员詹春尧老师,是她学习楚剧的引路人。在这2-3年的楚剧学习过程中,詹老师给予了很多专业的指导,对姚珺瑶学习楚剧投入了很多的心血。詹老师也多次说姚珺瑶很有灵气,希望今后,能把她培养成为一名楚剧专业演员和传统艺术的传承人。

  全面发展,学业才艺两不误

  姚珺瑶的文化成绩一直都较好,各门成绩均可达到甲级,连续几个学期都被老师和同学们评选为班干部。在课余时间,她很喜欢看各类书籍,在学校经常主动和老师们同学们交流,坚持用文化知识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并且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梦想启航,成功不负有心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个人在儿时都会有自己的梦想,但实现梦想的过程是艰辛的。记得曾有记者问过姚珺瑶未来的梦想是什么?她很认真的说:“我的梦想是未来成为一名戏曲演员或者舞蹈老师,戏曲和舞蹈我都非常喜欢,特别喜欢学习楚剧。学习楚剧带给了我很多快乐,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楚剧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我以后能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接班人,成为一名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向人们传递艺术的美好,这就是我的梦想!”目前,由珞珈山小学楚剧社团编排的全新楚剧戏歌《黄鹤楼》正在排练准备中,新剧目赞美我们的家乡湖北,赞美我们伟大的祖国美好的新风貌,让我们期待姚珺瑶和同学们有更好的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