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小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

2019-04-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谭小培(1883年-1953年)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老生表演艺术家,谭门第三代嫡传人,“同光十三绝”之一的谭志道之孙,京剧大师谭鑫培之子,谭富英之父。

谭小培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谭小培幼入小荣椿班习老生,后该班报散,转入小洪奎社。他长期为名角挎刀,与尚小云、程砚秋等合作多年。1917年,谭小培与其父在吉祥园父子同台演出《碰碑》,台上台下两父子,传为佳话。中年后在家课子传艺,与其父商定送子谭富英入富连成学艺。富英享名时,小培傍其子演出《捉放曹》,饰吕伯奢,新一代父子同台。后为其子组社搭班充任管事。因嗓音条件,高亢不足,但苍凉浑朴韵味醇厚,所演剧目亦系其父常演之戏,继承其父风格。

  谭小培有文化,懂外语,会开车,思想活跃新潮,可谓当时的“新人类”,他一方面要管家里面上百口,46间房的生活开销和衣食住行,还得为谭富英演出去谈戏码,定包银,安排剧目和日程。每次谭富英演出他是必亲自陪同,为其把场,并且善于根据剧场情况变化而变化,有时这个戏效果好,多演几场,小培并不让其一下子没完没了地演,见好就收,留下好念想,下次来包银会更多。有一次到上海演出,小培感到政治气候不好,下令马上返京,果然,刚刚回到北京,从上海到北京的交通就中断了,由此可见,谭小培不但是一位艺术家还是位头脑灵活的经营管理人才,难怪世人对其羡慕不已,称其为上吃老,下吃小,是谭派最风光第一人。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