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提名:情牵教育 用爱筑梦——王伟峰

2019-04-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江夏好人提名——王伟峰

  王伟峰,男,大学本科学历。1999年7月师范一毕业,他就义无反顾地来到江夏区五里界中学任教,一干就是整整17年。他热爱教育事业,更爱那些天真质朴的农村孩子。三尺讲台,是他无悔的选择,在这所偏僻而贫困的农村学校,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信念,坚守着心灵的这块净土,毫无杂念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追寻着他的人生梦想。

  爱学生 让教育不断延伸

  记得王伟峰老师是2008年元月结婚,别人老师请婚假一请就是十天半月,可他那年带的九年级的班主任,他仅仅利用了元旦三天放假的时间,匆匆办完婚事就回到学生的身边。由于九年级的教学抓得很紧,他每天住校,工作日很少回家,平常就把自己的心爱的妻子一个人留在家里。有一次,学校领导一次偶然的机会和他妻子开玩笑说,你们新婚夫妇,丈夫长期不在家,你想不想他啊!没想到他妻子小吴笑着说:“当然想啊!有天晚上一个人在家,好像听到有敲门声,急忙跑到门口开门,结果发现没人,是一阵风,那天我确实是感到好失望。”当时,校领导观察到王老师露出了愧疚心痛的神情,可以看出他是多么深爱着自己的妻子,但他更割舍不下自己的学生。

  17年以来,他始终将自己教书育人的工作看成自己生活的全部。在五里界中学,他勇挑重担,长期担任九年级毕业班班主任,深知九年级老师责任重大,所以他以校为家,每天从早到晚,披星戴月,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九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来,且效果显著,连续多年都出色地完成了区教育局下达的各级教育教学目标,把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送到了重点高中继续学习;对于他自己的英语教学,每次都能超额完成教育局和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为五里界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得到全校师生和当地家长的一致好评,多次被五里界街道教育总支评为“突出贡献奖教师”、被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每当他走上讲台,看着班上一张张青春可爱的脸,望着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他的工作热情油然而生,他从内心喜欢和这些充满朝气的农村孩子,所以干起工作可以忘记一切。

  磨环节 让课堂活泼有趣

  王老师精心准备每一节英语课,平常总看到他在忙碌着设计英语教学课件,怎样充分利用班班通设备,如何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丰富自己的课堂内容。他把每一节课都当作公开课在上,有时候,我们看到他一个人在喃喃自语,原来他在课前演练。王老师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他喜欢学习研究教学方法和模式,尤其是对疯狂英语李阳研究较多,他也经常让学生观看李阳的英语教学视频,交给学生“三最口腔肌肉”训练法,即最大声、最快速、最清晰,深得学生的认可,所以这些年以来,他班每天英语晨读声音最大,效果最好。王老师还认为幽默风趣是老师最大的魅力,这样让自己的课堂充满活力。他每次上课前悉心研究教材和知识点,努力把自己的课堂教学内容和活泼的教学形式结合起来,争取打造和谐的高效课堂。每一次听王老师上课,他的英语课堂学生非常的活跃,学生英语口语很好,记得那次,他让学生用what ……for ?(因为什么而怎样)造句,学生的思维显得特别有创意,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有的学生说,“what do you go to WC for ?”(你为什么上厕所啊)“what are you so fat for ?”(你为什么这样胖呀?)王老师因势利导,让课堂学习英语的氛围高涨。听了他的课,我们才明白他班学生英语总是学得那么好!

  补空缺 让留守不再孤单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许多农村青壮年外出进城打工的数量急剧增加,导致留守儿童成为农村一个普遍现象。他深知这群孩子生活条件差,父母关爱缺失,遇到困难得不到及时合理的帮助,没有心理安全感等等,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应该是农村教育的一个普遍而又面临的很大挑战。所以,在平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王老师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心理非常关注,经常对他们虚寒问暖,在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及时的帮助,让孩子们感受到爱的温暖。王老师兼任学校团支部书记,他经常与团区委和街道关工委取得联系,多次争取到一些爱心资助给这些学生;王老师虽然工资微薄,自己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但他多次资助单亲或家庭比较困难学生,如刘美、黄倩、邓举超等同学,帮助学生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印象深刻的是2012年五四青年节,在得到街道关工委的大力帮助下,学校团总支利用这个节日,给学校留守儿童搭建了一个舞台,让他们上演了自己自排自演的文艺,展示他们的风采,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表演结束后,他发动学校老师和街道的领导和这些留守儿童帮扶结对,并分别捐送爱心款,当时有些孩子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还记得2014年2月,班上有一个孤儿,她叫邹艳萍,从小没有父母,跟着爷爷在四川省沐川县建和乡长大,8年前和爷爷一起来到江夏,租住在五里界街李家店村,爷爷为别人养牛维持生计。但那年中考实行新规,没有身份证将不能参加中考。由于爷爷年岁已高,加上经济困难,爷孙俩不能去原居住地办理身份证,邹艳萍有较大的思想包袱,准备放弃中考,五月就不来学校了。王老师得知邹艳萍没来上学,马上到她家去家访,了解情况后,首先是做这位同学思想工作,让她不要有精神压力,大家一定想办法解决。王老师通过多方争取,向学校申请利用周末的时间陪同她到四川办理身份证。王老师向沐川县公安局介绍了邹艳萍的特殊情况,恳请沐川方面利用双休日为邹艳萍办理身份证开辟绿色通道。2月28日下午,他陪同邹艳萍辗转前往千里之外的四川省沐川县,该县建和乡派出所专门安排民警在3月1日晚上加班,为邹艳萍照相、录指纹、办理身份证,使得邹艳萍最后顺利地参加了中考。这件事情后来被湖北教育电视台专门报道,王老师的先进事迹也在五里界街广为流传,深受当地人民的称赞,人们深深地记住了这位心系学子的好老师。

  勤学习 让班级焕发精彩

  王伟峰老师走上工作岗位到现在,一直在从事着班主任工作。王老师喜欢当班主任,因为他自己是在农村长大的,他喜欢和农村的孩子相处与交流。每次看到许多班上学生表现和成绩进步时,他感到无比的快乐和自豪;特别是在各级各类公开课上,他教的学生英语表达能力被同行高度认可,毫不逊色于城里的孩子时,他的心里真的是美滋滋的!每当教师节,他收到许多毕业学生问候或祝福的短信时,他体会到了做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

  王老师做班主任喜欢研究学生,他认为每一位学生就是一本书,里面有着与众不同的故事,需要我们每位老师认真阅读,你只有读懂了,你才知道怎样去因材施教。王老师喜欢写班级管理或班级教育叙事,打开他的博客,满是他平常利用晚上不回家的时间写班主任教育心得、教育故事。走在校园里,看着那些守纪律、懂礼貌的同学,那一定是王老师班上的;每次大型学业质量测评,完成最好的一定是王老师的班;他多次在全校主持系列班团设计活动课,为年轻的班主任成长提供了帮助;他的班级管理文章曾多次在《江夏教育》上发表;他的班团课《抵制诱惑,合理拒绝》在全国班团研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王伟峰老师扎根农村教育17年来,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爱心把乡村教师这一普通职业谱写得绚丽多彩!他也决心继续把自己勤劳和热血奉献给农村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