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提名:金口有个“家禽通”——杨玲华

2019-04-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7月江夏好人提名——杨玲华

  “金口有个‘家禽通’,50村家禽村村懂,要说数字她个个准,贴心服务真叫行……”金口养殖农户说起“家禽通”都知道是华姐。

  华姐,杨玲华,中共党员,1965年3月出生在金口街一个小村,26岁通过进修会计函授学校后,一直在金口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从事会计和统计工作。她严管单位财务刚正不阿,被历任领导称为“严管家”;她认真勤奋做统计,被同事戏称“活电脑”;她热心为民到一线,被农户称为“贴心人”。

  刚正不阿“严管家”

  从事会计工作需要心思缜密,面对大量票据的整理、审核、报销、记账任务,杨玲华一丝不苟,执著敬业,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她,“严管家”最贴切。

  在杨玲华的办公柜里,都是整整齐齐的记账凭证和各类报表档案,她能随时调出某年的某一笔开支情况。这些详实资料的背后都是她点点滴滴积累的结果。

  “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是她一直不服输的心态。年近50岁的杨玲华面对繁琐的账务,新条例的学习从未间断过。对于新财政法规、票据法等知识的学习,她总能与时俱进,每年做笔记3万余字。

  严格才能规范。去年全区实施能繁母猪补贴政策,能繁母猪每头每年补贴100元。不诚信养殖户在知道政策后,动起了歪念头。

  去年6月,金口南岸村养殖户陈某家只有10头能繁母猪,却想上报30头能繁母猪,想多套取国家资金2000元。杨玲华通过(财务)防疫报表数字,发现了陈某的“把戏”,当即要求防疫员取消多余头数(补贴金额)。陈某后来塞给杨玲华500元作为“好处费”,被她当即拒绝。她说:“国家的资金不能随便发放,虽然我的工资不高,只有贰千多元钱,但心里头拿着踏实。”

  刚正不阿是华姐一贯的作风。今年9月,单位负责人花了200元,在外买了几个烟灰缸,票据拿到杨玲华手中时,她详细地看了购买理由,当即拒绝了报销,她说:“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且三公经费没有这一项,是不能作为报销依据的。”最终单位负责人自己买了单。

  丝毫不差“活电脑”

  杨玲华在金口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不仅刚正不阿担任会计工作,而且还肩负着各项繁琐数据的统计报表工作。她牢记各村畜禽疫苗数,规模养殖大户数据如数家珍,被同事称为“活电脑”。

  杨玲华的家住在金水闸,距离车站还有20分钟的路程,每天天蒙蒙亮就出门,下车还要走10余分钟到单位。从事多年的防疫工作,她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做法:将防疫员登记的农户进行分类,详细统计养殖户的信息,录入电子表格,形成统计表,同时将疫苗接种情况分时间存放,便于随时调取。

  每到春秋季集中防疫,就是杨玲华“电脑高效运转”的时候。无论哪种疫苗,她都能准确说出库存情况和使用情况。在接种疫苗之前,她都要计算出每家农户进栏数、出栏数、死亡比例等等,然后根据统计情况进行疫苗发放和存档。“单位下班最晚的一定是华姐,披星戴月是她工作的常态了。”同事们如是说。

  今年10月11日,秋防进入关键时期,防疫员提前和养殖户联系好了“猪口蹄疫”的集中免疫。可是在防疫员计划领取疫苗时,办公室突然停电,防疫员不知所措,要领取的疫苗数都在电脑里,而农户都将家禽关在圈舍,如果不去打疫苗,防疫员就会失去信用,同时还会给养殖户造成损失。杨玲华当即拿出疫苗管理档案,凭借自己脑海中对各村的家禽数量的熟悉,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了千余只疫苗的分配和登记。来电后与电脑进行对比,丝毫不差。同事们无不感到惊讶,都夸她是“活电脑”。

  柔情似水“贴心人”

  对待工作她多年如一日的严肃认真;对待群众每一个需求,她都换位思考贴心服务。

  杨玲华兼任会计和统计员的同时,每月月中要到畜禽规模养殖户、生产单位进行数据核对调查,在二天时间内完成做好报表数字统计,上报区畜牧服务中心和区统计局。虽然事务繁琐,但为群众的事情她总是不厌其烦。

  去年6月12日,金口畜牧服务中心登记能繁母猪补贴时,由于防疫员的疏忽,沿江村新养猪大户昌维金家养的母猪没有登记,他家猪场偏远,当时生猪存栏300多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5头,按照标准应该补贴4500元,防疫员把登记表交到杨玲华手中时,杨玲华发现昌维金家没有登记,当时用电话咨询,然后上门登记,避免了农户应当享受国家能繁母猪补贴的优惠政策,使农户得到实惠。之后,昌师傅非常感谢,并为单位送去了锦旗。

  服务没有标准,群众满意,就是对自己工作的满意,杨玲华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今年6月2日,杨玲华因为整理办公室档案做清洁,从一米高的凳子上摔下来,小腿摔成骨折。当时正是规模养殖户统计数据、计划配备疫苗数的时候,成千上万头猪的统计量,需要专业人士才能完成。为了不让群众着急,一周后,杨玲华伤未痊愈就上班了。

  13日,离登记上报的时间只有2天了,金口街铁锦村万年青猪场近万头猪还没有清点,猪场负责人万某急得焦头烂额。当天杨玲华了解情况后,自己租了麻木及时赶到猪场,带着小腿的伤痛,穿梭在臭烘烘的猪场,整整在猪场清点了一天。万某执意要请杨玲华吃饭,杨玲华扶着酸痛的小腿拒绝了,万某执拗不过,用自己的车把杨玲华送回了单位,并不断言谢:“这样的好干部,我是由衷的佩服,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青春有年限,服务无止境。年近50岁的杨玲华一辈子青春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她深爱的畜牧事业,她把一腔热情都奉献给了服务的对象。她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赢得了同事“活电脑”的赞誉;她凭着一心为民的执着心,赢得了群众 “贴心人”的亲切称呼;她凭着多年如一日扎实的平凡工作,赢得了“家禽通”的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