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提名:十载光阴谱写孝老曲——容艳来

2019-04-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7月江夏好人提名——容艳来

  她孝敬老人以善为基,坚持不懈以爱为源,面对分歧以容为先,悉心照料瘫痪老人,用十余载光阴诠释了孝老爱亲的小爱大义。

  孝敬老人以善为基。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都有各自的不幸。试问一个不善良的人能够做到长期孝敬老人吗?答案肯定是显然不行。一个幸福的家庭必然是由善良友爱的人员组成的。容艳来同志就是一个内心充满善良的人,有一颗善良之心。

  虽然她现在有小外孙以及一大家人要照顾,而且工作单位变远了,工作也很繁忙,但她始终把婆婆放在第一位,经常抽空回家探望卧病在床的婆婆,以关切的话语温暖抚慰病中的母亲。虽然做的只是一些平常得不能

  再平常的小事,但从这些平常的小事,看出了她对婆婆浓厚的爱。

  坚持不懈以爱为源。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的确,一个人干一件好事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干好事。能够长期做到孝敬老人,那就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有一颗关爱之心。

  她十分关心婆婆的生活,一般在买菜的前一天,她都会问婆婆第二天想吃什么菜,但婆婆也许是怕给她添麻烦,每次都说“随便,什么都可以。”但她从照顾婆婆多年的经验判断,其实婆婆是比较挑食的,而且从不吃剩菜。“有她喜欢吃的菜,吃饭就明显吃得多一些,如果菜不合她的胃口,她虽然嘴上没说不好吃,但只吃一点就不吃了。”容艳来说,婆婆从来不会跟她说哪个菜好吃,哪个菜不好吃,但从她吃的多少就可以判断他的喜好。由于婆婆的喜好比较单一,买菜成了她每天最头痛的事,买一天的菜要在菜市场来来回回转上好几圈。“菜的份量少一点,多炒几个菜。”为了尽可能让婆婆有好的胃口且有一个健康的饮食,容艳来还专门买来书籍,书上说老人吃什么好,吃什么利于健康,怎么吃营养,她就尝试着按书上的去做。吃完饭后,洗洗涮涮,接屎倒尿,要做的事很多。容艳来还要经常帮助婆婆翻身、按摩。婆婆卧床多年,从没有得过褥疮。在床头放着洗净的水果、矿泉水等食品,一些常用的物品都放在婆婆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以免给婆婆造成不便。

  面对分歧以容为先。婆婆年纪大,无可避免的会出现疑心重的问题,有时又像个老小孩,在生活中提出一些不合情理的要求,面对要求以顺着婆婆的心意为先,让婆婆能安心顺心,容艳来同志有一颗包容之心。

  有一次容艳来帮助婆婆洗漱,准备让婆婆早点休息,当她把水倒好后,端到婆婆面前时,婆婆看了看她,说:“是不是想让我早点睡,你好出去玩啊?”她听了之后也不辩解,知道要是自己多说婆婆心里肯定会生闷气,便笑笑说:“妈,我们还是先洗了再说吧。”她知道婆婆是想和她多待一会儿,帮婆婆洗完之后就坐在床边陪她聊天。

  容艳来平时有繁忙的公务在身,怕照顾不好婆婆,特意给她请了保姆进行全天的照顾,但是婆婆经常嫌这个保姆干活不细心,那个保姆生活习惯不好,她总是顺着老人的心意,一次又一次的往家政中心跑,把对保姆的要求讲给工作人员听,那一年最多换了4个保姆。婆婆有时候情绪不好,也会无故对容艳来发脾气,但是容艳来从不言语,任由她发泄。婆婆经常脸上盈满了笑容,对人说:“媳妇不给我气受,喝口凉水都顺心,还细心地照顾我!”

  相处之道以巧为径。生活就是这样,离得远了便亲情淡了,离得近了就会产生许多矛盾。一句话可以暖人心,也可伤人心,处理矛盾时需要技巧。容艳来同志是一个讲究方法的人,有一颗灵巧之心。她很清楚丈夫在婆媳之间的作用,也知道作为一个男子汉关心人的方面会比较马虎,便时常把买好的药及生活用品交给丈夫,提醒丈夫多往婆婆那里去看望。老人总是想看到自己的儿子和下一代,逢年过节容艳来总担心婆婆会感到孤单,她便经常会和丈夫及儿女们一起去婆婆那里,老人看到一家人来看她,脸上总是满面笑容。女儿有时候发点牢骚说去干嘛,她耐心的和他们解释说:“奶奶年纪大了,还不是想多看下你们,你想想小时候奶奶多疼你,长大了你不应该多陪下奶奶吗?”

  在公公去世的那一段时间,她深知婆婆心里很难受,她天天都去婆婆那里陪她,和她聊天,开解婆婆的忧伤,经常对婆婆说公公虽然去世了,但生活上不需要担心,一切有她。生活还要继续,人要放下包袱向前看。

  正因为容艳来同志有一颗善良、关爱、包容、灵巧的心,孝顺婆婆也就是应有之义,能从细节小事上更好的照顾婆婆,对矛盾的处理上能包容婆婆的挑剔,灵活的处理事情,才有一个和睦的、充满尊老孝老氛围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