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提名:拾金不昧苦寻失主——谢连桂

2019-04-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月江夏好人提名——谢连桂

  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她就是环卫女工谢连桂。谢连桂居住在江夏区湖泗街山城村,是一位64岁的老人,被三诚物业聘为环卫员,负责福桥街其中一个路段的垃圾清理工作。

  4月11日的早上7点,谢连桂从福桥街的路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药店门口谢连桂发现了被人遗弃的雨伞、衣服和皮带,她以为这是被扔掉的垃圾,准备如往常一样清理到垃圾桶里,衣服中掉落了一个钱包,捡起来查看发现里面竟是满满的现金,还有2张银行卡和几张欠条。

  谢连桂第一意识就是这应该是别人遗落的东西,她开始在满大街地询问是谁丢了东西,可是大家都说不知道。谢连桂看看了这些衣物,觉得这笔现金一定是别人的血汗钱,失主一定会很着急,她一定要找到失主。她在原处等待了几个小时却依然没有等到人来认领,谢连桂只好来到了湖泗派出所,请民警帮忙。最后,通过民警的努力查询,多方求证,4月12日找到了失主及其家属,失主家属得知了事情经过,对谢连桂表示了万分感谢。

  谢连桂做清洁工一个月薪水才800元,老伴常年生病,基本无劳动力,一年还得自费7000元左右看病,只能老两口种点地供自家生活,两儿一女都在外打工,不住在湖泗。经证实,谢连桂捡到的钱包里的现金共有2.84万元,这对于谢连桂老两口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的家庭来说,俨然是一笔巨款,但谢连桂从没有过丝毫的动心,她说,我们过惯了平淡日子,就算给我这么多钱,我都不知道怎么花呢,而且一想到别人丢了钱肯定着急,就只想早点找到失主。

  谢连桂的工资待遇和文化程度都不高,但当拾到钱物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及时找到失主,尽快归还钱物。这样的拾金不昧之举,充分体现出一名普通人的高尚品格,也体现出伟大的精神风貌。

  谢连桂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生活清贫,拾金不昧捡2.84万现金交派出所,平凡行为温暖人心,传递社会正能量。一个在她自己看来最平常不过的举动,见证了一个不染尘埃的灵魂,也见证了她一颗金子般的心,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谢连桂辛勤劳动,营造出整洁卫生的城市环境,更用自己的高尚情操荡涤着人们灵魂深处的尘埃。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