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提名:余热让生命更闪烁——吴松林

2019-04-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月江夏好人提名——吴松林

  吴松林,今年71岁,本应当是儿孙绕膝、颐享天年的年纪,他却常年奔忙于帮助他人、服务于他人的路上。吴松林学历不高,他读到小学五年级时就因为家境贫寒而辍学,从此与学校无缘,然而他却是当地有名的知识分子。辍学之后吴松林不甘于就这样远离知识,远离学习,便长期坚持通过自学增长自己的知识和见识,他善于思考,力求学有所用,联合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的工作经验撰写了多篇论文,如《蜂群的四季管理》、《再论蜜蜂的分蜂热》以及《论蜜蜂为油菜授粉》,被刊登在当年赫赫有名的《中国养蜂》、《中国农垦》等杂志上,得到了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李正刚先生的盛赞,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80年代,他的一篇《论蜜蜂为油菜授粉》更是被国家农垦系统作为一项先进技术在全国广为推广。

  吴松林,这位头发花白、腰板有些佝偻的老人。尽管无情的岁月,摧残了这位老人的身体,似乎也夺去了他当年的睿智与活力,然而却没能熄灭他奋发的意志!退休之后,吴松林依旧坚持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上。他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让广场晨练的大妈们和早起工作的群众们有一个清爽舒适的环境,每天清晨,当月亮还没有完全退下,凉亭山依旧顶着一层薄雾的时候,吴松林便已经在社区的广场上开始了清扫工作,从广场到整个社区,这样的工作量对于一个已年过古稀的人来说,可谓是巨大的,但是他却一直坚持着这份耗时又耗力的事情,不求回报,只为对他人又能一点点的帮助。他用扫帚清理掉路边的垃圾,更是用滴滴汗水冲刷掉昨日的不文明痕迹。

  在当地,很多在外打工的人常年不在家,缴纳水电费、电视闭路费等各种费用由此成为了一个大难题。吴松林利用自家开的小商店设置了一个便民服务点,专门为在外打工的人服务,帮他们缴纳各种费用,从此以后,他便频繁的奔忙于为他人缴纳水电费、电视闭路费的路上。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吴老的影响下,他的小商店发展成了学雷锋志愿网点,持续而广泛的扩散着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精神。

  每天晚上,当夜幕降临之时,其他人都回家休息或是去广场锻炼、闲聊,吴松林则会在自家门口支起一张桌子,不多时,几个背着书包的孩子们便会“爷爷、爷爷”的叫着,陆续坐在桌前开始写作业,这是吴老为社区孩子们补习功课的时候到了。这些小孩子有的父母外出打工,有的家里父母忙,有的家长文化水平较低,在家里没有人能教他们写作业。尽管吴老小学便辍学,但吴老一直坚持,教育和学习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特别是小孩子,学习一定要抓好。看到这些小孩子们所遇到的问题,吴老自告奋勇,为小孩子们提供补习功课的地方,并全心全力地去教导小孩子们的功课。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一点一滴的事情看起来不算特殊,但就是在这一点一滴之中,他以自身力量静静地改变着这个世界,尽力使得变得更加美好;也就是在这一点一滴之中,彰显着这位平凡老人不平凡的崇高品德。

  吴老的确有些老了,原本结实的身体,如今不再敏捷,满嘴没有一颗牙齿,连吃饭都费劲。但就是这样的老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并没有因此而止步,他选择做了一名社区的志愿者,利用一切机会去发挥自己的余热,不为名、不图利,只为让自己有限的生命闪烁出更多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