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提名:从农民到企业董事长——陈执祥

2019-04-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提名江夏好人——陈执祥

  从农民到企业职工,又从打工仔到企业董事长,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探索、追寻、奋斗了30个春秋,终于像一颗闪亮的星星,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他就是武汉亿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执祥先生。

  陈执祥先生1962年出生,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综合村人。系江夏区政协常委、江夏区政风行风评议员。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高级经营师。

  奋斗 十年磨一剑

  1979年,陈执祥高中毕业,他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当上了搬运工。跑搬运、卸车皮,吃苦的事情他总是在前,家里的农活一样也不落下。生活忙碌而艰辛,但他喜爱看书学习,从不放弃对知识的追求。于1987年获得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涵授学院《商业经济管理专业》专科毕业证书。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企业逐步改制职工下岗,买断工龄。他作为公司的一名临时工,下岗失业的命运自然首先降临在他的头上。

  追寻 搏浪站潮头

  失业后的陈执祥,他不随波浮沉,先后到武汉治金原料厂打工,自己办过彩砖厂,开过面的出租,办过停车场和餐饮,每项工作、每项事业起步都十分艰辛,可再苦再难他始终坚强面对。

  1995年,陈执祥与肖大银先生一起,创建中外合资“武汉银宇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过办公室主任和技术副总经理等职。他在担任副总经理工作期间,狠抓质量管理,使企业产品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了全面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陈执祥倡导了“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把成本控制落实到车间和班组,做到以人为单位,从点滴入手,把降低成本的工作落到了实处,当年就为公司降低生产成本一百多万元。在他担任副总经理的几年间,产品销售额年年翻番,使企业的产值由起初的200万元发展到5000万元。

  创新 领军高新技术最前沿

  2004年,陈执祥先生成立了武汉亿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环保型精细化工产品为主,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经营范围:工业清洗剂、工业脱模剂等化工产品。他本人任法人代表和总经理,从而开始了自主创新的人生之路。

  他瞄准具有广泛市场的精铸行业原辅材料面临更新换代这一巨大商机,与湖北大学签订了“水基型蜡模清洗剂”研发合同。开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学发展之路,他自任研发组长参予主研,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和试验,数以百计的失败。在湖北大学两位教授和全体开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YQ-A01水基型蜡模清洗剂"于2006年底研发成功。产品经武汉银宇、武汉爱福易(法资)等多家精铸企业现场测试,各项技术指标优于进口产品,产品在优化工艺、控制污染、节约能源、安全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方面效果明显,深受广大客户青睐,并得到了业内专家和国内外用户的高度好评。

  该产品2007年投放市场后一时俏销,客户遍及全国31个省市的500多家企业,并远销全国各地。当年实现销售收入近千万元,外汇10万美金,上缴税收近百万元。他所在企业被江夏区授于“重点纳税大户”。该项产品2006年12月由武汉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获得“国内领先”科学技术成果的认定,2007年获武汉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被列为“武汉市自主创新重大新产品目录”。

  近年来,陈执祥先生主张投入科技创新产品的研发经费200余万元,继续与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化工研究院合作开发蜡模清洗剂、有机硅微乳脱模剂、消泡剂、润湿剂、精密铸件酸洗缓蚀抑雾剂等高新产品。短短几年间,他的公司主营产品YQ-A01水基型蜡模清洗剂、YQ-B01有机硅微乳脱模剂等四项产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专利”,同时有5项产品获“国内领先”科技成果,获国家商标局“鑫亿强”商标注册一项,企业2008年被武汉市科技局授予“高新技术企业”。

  回报 反馈社会献爱心

  他关心江夏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先后为郑店东风小学、舒安苏区贫困学生、湖泗白血病学生、四川汶川地震、甘肃玉树地震等等捐赠10余万元。

  近年来,陈执祥先生分别荣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优秀农民工”、武汉市“优秀农民工”、江夏区“科技带头人”、全国民营企业家“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在荣誉面前,他的人生目标定位更高、志向更远,凭着他不懈的努力,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他的人生必将走向更加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