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提名:无私照顾照顾孤寡老人长达十年——张绍胜

2019-04-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江夏好人提名——张绍胜
 
  “胡姐,刚倒的开水,小心烫。”见到张绍胜时,他正在田浦村的孤寡老人胡桂英家中悉心照料。这种非亲非故的关心,一坚持就是10年,谱写了一曲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大爱赞歌。
 
  老人不便,他主动承担照顾义务
 
  胡桂英是田浦村的一位孤寡老人,身边无儿无女,举目无亲的老人在风风雨雨中生活艰难。张绍胜和胡桂英老人都住在田浦村,十年前,看到年近八十岁的老人无依无靠、行动不便,心地善良的张绍胜十分着急,主动请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当初的一番简单承诺,成为了他十年来的坚守,至今从未间断过。张绍胜说,自己也不是什么有钱人,帮不上什么大忙,可就是心疼老人家,能帮忙跑腿就多跑跑腿,怎么滴也能陪老人唠唠嗑。这十年来他在生活中尽己所能地帮助胡婆婆,帮她拾材、买菜、买油等家务事。
 
  无论天阴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张绍胜总是把胡桂英老人的事情放在第一位,隔三差五地去她家探望,看看老人家里的米缸是否有米,日常用品差不差,老人是否安康。
 
  有一次,张绍胜像往常一样去看望老人,却见胡婆婆睡在床上,连起身招呼的力气都没有。这一下把他急的,一问才知道胡婆婆感冒了,身体乏力,浑身烧的发烫。着急的张绍胜赶快推来自己的三轮车,迅速将老人送到村卫生所,一直守着老人输完了液。向医生确认婆婆没有大碍后,他还是不放心,又亲自把胡婆婆送回了家。担心老人年龄大了,身体恢复慢,他连续几天上街给老人采买新鲜蔬菜和营养品,亲自下厨给胡婆婆做好可口的饭菜才肯离开。在他的悉心照顾下,胡婆婆很快康复。
 
  无私照顾,他动员家人一起
 
  爱是一缕和煦的阳光,温暖也感染着身边的人。受张绍胜影响,他的妻子吕桂香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胡婆婆家的常客。作为是一个懂情懂理的人,她用行动支持着丈夫。有时候张绍胜忙得放不下活,他就叫妻子吕桂香给胡桂英送去好吃的,妻子吕桂香都很乐意,从来不推辞。
 
  岁月匆匆,转眼间张绍胜自己也已过花甲之年,身体日见衰老。但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年事已高的原因而放弃过对老人的照顾,在这种情况下,他和妻子仍旧一如往日,对老人有着更多的宽容和照顾。每次去了,还不忘陪老人聊天,跟老人讲讲最近发生的新鲜事,总是把老人逗得很开心。
 
  长期坚持,他的行为感动村民
 
  “现在的人能这样照顾一个无亲无故的孤寡老人,真让人敬佩。”田浦村的村民张先生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这十年来,对于张绍胜数关心照顾老人的举动,大家都看在眼里,交口称赞他是活雷锋。不知不觉中被他感染,一些村民有时也会抽空去看看老人,给老人带来新的温暖。
 
  一位普通的乡村农民,坚持十年为这个孤寡老人揽下了一切家务事,大到买药看病,小到洗衣扫地。张绍胜就像亲人一样无怨无悔地照顾胡桂英,十年如一日,与胡桂英之间建立了一种跨越血缘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