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斗士——金良珠

2019-06-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江夏好人——金良珠

  金良珠,男,1979年9月出生,江夏电视台记者编辑。

  江夏超过1998的特大洪灾刚刚俯首而去,他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从业15年了,央视《新闻联播》是他的标杆,《南方周末》是他心中的高地,因而他的作品总是以深度见长。他就一个道,吃透中央、省市精神和乡村组实情“一上一下”两头,他坚持记录时代最强音,传播正能量,380万字新闻作品,足以等身。

  近三年,更是对日益凶险的肝癌守口如瓶, 2016年持续特大汛情期间,他奔赴在防汛一线,及时、深度报道,还担负着《江夏新闻》改稿任务。全栏目共计播出防汛稿件213篇,15万字,上央视7条、湖北台和武汉台53条。

  金良珠2001参加工作,15年工作热度不减,精气神十足,吃面包,方便面,成了这个小年轻长期的生活状态。

  央视《新闻联播》是他的标杆,《南方周末》是他心中的高地,因而他的作品总是以深度见长。他就一个道,吃透中央、省市精神和乡村组实情“一上一下”两头,多年来,他“包干”了区委区政府重大活动的新闻采访,江夏连续8年在湖北县域经济夺冠,消息和经验报道均出自他。

  江夏第一服装厂留守厂长徐家尧,千方百计将163万元厂区出卖金送到185位原职工手中。湖北十多家媒体多以“良心”为主题,而金良珠站得更高——他们共同的身份叫工人。

  金良珠眼里容不得沙子,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城市的窨井盖,农村的环境,他都给予关注。他卧底采写的《金口化工企业暗排废水 河水农田受污染》报道,引起了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污染企业被环保部门责令整改。

  15年了,他至少有300个夜晚是这样度过的。

  记者铁肩,编辑最后一关,这就是金良珠的尺度,他把自己浓缩在了今夏抗洪的日子。

  6月下旬,江夏一天的降雨量甚至超过北京半年,加上7月多轮暴雨的叠加效应,三面环山,一面临湖,十足“锅底”的纸坊城区几度一片汪洋。他在齐身深的水中报道受困群众转移情况,一干就是十多小时,辘辘饥肠只能用干粮、盒饭打发。

  金良珠是钢,是铁。没有人会想到,他2013年就发现了严重肝病。 夜幕下,他又随党员突击队入户安顿惊魂未定的群众。

  写完稿件,睡了个囫囵觉,他就向鲁湖进发了,记录了医护人员在8个安置点的一天。1998年,上涉湖洪水夺去过4个抗洪人员鲜活的生命,这里还有全国种粮大户徐家祥的千亩稻田,金良珠硬是在这里打捞出《生命堤早安》《全国种粮大户大灾年没有眼泪》一批报道。

  金良珠毕竟是一个重症患者,他一个趔趄连着一个趔趄,大家发现他脸色紫黑,腿脚铅重,不得不把他拽回了后方,做新闻的编辑统筹工作。

  每天有一二十条新闻稿要审,还有记者采访和稿件统筹,累,劳心。撑不住了,他就睡在了十多人的办公室,不回家了,妻子只能把药送来,一天三次用药,他常忘了,就一次补上。

  严谨,严的尺度,是金良珠的一惯作派。7月14号,湖北第二大淡水湖梁子湖成功实施破垸分洪。年轻的记者过度渲染悲壮的转移,作为编辑,他一番思考,定调为还湖未来,还湖于民。

  如今洪水俯首,称臣而去。然而,金良珠终于没有扛住生命之重,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湖北省肿瘤医院确诊,他已是肝癌晚期,8月2日刚刚实施肝脏移植术。

  无私而无畏,站着死,是金良珠的性格。作为党员,他用健康和生命书写了“合格”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