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摆渡人——周广桥

2019-03-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7月江夏好人——周广桥

  遗体整容师,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听说过却没有真正认识理解的职业。有些人了解这个职业是通过一部日本同名电影《入殓师》。当我们真正了解从事这个职业的工作者时,才真实地感受到他们的高尚和伟大。

  周广桥是殡葬行业一名默默无闻的整容师。他在这个"家家离不开、人人都怕去"的又苦又脏又累的特殊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年。多年来他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殡葬事业。

  面对选择,无怨无悔。与火化相比,整容工种更近距离、长时间地接触逝者,而且,看到的都是“第一现场”。周广桥第一次接触高度腐败的遗体时,被遗体所散发的恶臭刺激得几天都没法吃饭。见到车祸、意外伤害等遗体,晚上就做梦,有时干脆就睁着眼,不敢睡着。当时,带他入行的方师傅为他“宽心”道:“干这行,记性别这么好,不能老记着让人害怕的事。而且,这一行是积德的事,干好了,就能让逝者家人少些痛苦。”师傅的话深深印在了他的心底,坚定了他的信念和选择。他说:“殡葬作为特殊服务行业,你的付出虽然很苦,有时甚至还不被理解,但事情总还是要有人做,身为殡葬人,我所做的给了逝者人格以尊重,因而,心里总是欣慰的。”

  恪尽职守,不辞辛劳。多年来,为了更好地满足治丧群众的需求,一年365天即使休息日、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周广桥都会准时的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去年在某公司上班途中的8名员工遭倒塌墙体埋压,经现场抢救仍不幸身亡。当时正值周广桥休假,接到电话后,他二话没说,迅速赶赴单位,带领其他三位整容师,一一为8位逝者遗体进行了清洗、穿衣、化妆整容。由于事发突然,遗体大多面目全非、身体变形,需要耐心、细致的还原逝者原有的外表,他们从上午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钟才结束。当他带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家人很不理解他的这份敬业精神,他舒缓一口气说:“我身为一名党员,在他们中间又年纪最大,这么大的事我不带头怎么行,既然选择了这份高尚的职业,我无怨无悔。”

  服务群众,无微不至。冷库内大多是非正常死亡的遗体,甚至有的场景让人毛骨悚然,常人是无法忍受的。2012年,江夏某厂发生爆炸事故,其中一具遗体被炸的很厉害,面部红肿、脱皮、破损、擦伤,双下肢也多处被划伤,深可见骨,全身上下污浊不堪,光是清洗遗体、消毒伤口就耗费了很大工夫,接着要缝合塑形......就这样在浓重血腥味的整容室中,他和同事小汪忙碌了近8个小时。该事故协调善后处理的一位领导在旁只看了近一小时,就感慨地说:“这工作还真不是一般人干得了的。”起初,来处理后事的家属无论如何都不敢看自己的亲人,因为他们去过事故现场,知道当时的情景,他们怕承受不了。可是,当他们忍不住去看亲人最后一眼时,心都安定下来了,因为,他们的亲人现在已经“安然入梦”。

  廉洁奉公,严于律己。作为一名党员,他常说:“要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在工作中,他视逝者如亲人,对任何一道工序,自己不满意绝不罢手。一次,一位逝者咽气时嘴张得很大,遗体僵硬后,经过冷藏,嘴始终处于张开状态。周师傅费尽力气还是不能让逝者合上嘴,家属看他确实尽了力,就通情达理地说:“算了,算了”,但他没有就此罢休,到办公室拿来一瓶开水,硬是用热毛巾一点一点地敷压,直到最后让逝者恢复了正常姿态。当家的家属十分感激,几次三番向他馈赠财物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有些问题令家属焦头烂额,可以理解,因为隔行如隔山,但作为我们干这一行的,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那就愧对自己的工作。”

  为遗体整容化妆,是一个特殊而平凡的岗位,不可能显赫一时,更不会流芳百世,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默默耕耘。既然选择了殡葬行业,他就要以实际行动去赢得人们对这一行业的普遍理解和尊重!让逝者安息、给生者以慰藉,这就是周广桥——一名普通殡葬工作者,对人生价值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