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画与非遗传承

2019-05-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手指画传承人虞小风作品《志存高远》 图片来源:湖北文明网  

  指画又称指头画、指墨、指头生活。据载,指画起于唐代张璪,继于明代吴伟,成于清代高其佩,近现代卓有成效者当推潘天寿、钱松喦、虞一风。

  手指画同属于中国画范畴。古时称其为书房派,是笔墨之后的一种游戏,故历代许多大师都兴至所致染指作画。也有的是在“笔不达意”时用指辅助,也有的是酒后兴起徒手作画。甚至爱新觉罗皇帝也用指纹即作渡水牛,连慈禧也用指作画以取一乐。史籍种种记载历朝历代都有名家用手作画或书写的,但又都未将指画列入美术史。到了清代指画是一个高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指画理论体系,全国作指画的进入美术典籍的有一百多位,并且流传到中国的周边国家,融入到他们自己的文化中去。

  指画以指代笔,虽同属中国画范畴,但指画兼具民间美术的属性,故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被江夏区作为文化名片着力打造。江夏区已启动“中国指画博物馆”的建设,届时,江夏将成为中国指画的中心、指画艺术旅游景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