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家园 朴素的梦

2019-01-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小时候想做什么家,科学家、画家、作家……觉得了不起的人就必须得像牛顿一样被苹果砸到,像爱迪生一样从小就研究灯泡,或是跟达芬奇一样,画很多个鸡蛋。长大后,我才知道,哪怕我智商平平,毫无艺术天赋,也没有毅力过人的一面,只要做一个温暖善良的普通人,也是很了不起的。

  2016年,我成了百步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除了我,这里还有四万多名志愿者,有几岁的孩子,也有八十多岁的老人,有上班族也有退休族,有分工也有合作,他们脚踏实地的服务居民,也被武汉乃至全国学习称赞。

  我们社区有个有名的“日记婆婆”,她叫余洪芝,2002年,余洪芝从一家医药加工厂退休后,搬到百步亭社区安居苑居住。遇到社区干部上门,询问是否愿意当楼栋长时,余婆婆一口应承下来。

  余婆婆所在的安居苑A区,共有18栋居民楼49个单元、住着746户2980人,其中有13户空巢老人、4户残疾人家庭和7个重症病人,她为了记清楚各家各户的具体情况,特意买来笔记本,把困难情况、帮扶进度一一记录下来,多年来,余大姐总共写完10万多字10本志愿服务日记,累计上万小时的志愿服务付出。

  此外,“管得宽” “抱抱团”这些志愿服务团队也是颇有名气,而我自己也是“管得宽”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

  记得我刚做志愿者的时候,就碰上了咱们百步亭社区一年一度的大事件——万家宴。社区的一位快八十的陈婆婆很想亲自做道菜,表达对社区深厚感情,志愿团队负责人即可让我和另外两位小伙伴抽空去给陈婆婆搭把手,我们按照老人的吩咐,到市场采购新鲜食材,陈婆婆很久没有自己开火了,我们又逐一置办好了柴米油盐,把买回的新鲜菜品洗净切好,最后陈婆婆掌厨,制作了一道名为《社区暖》的菜,不仅色香味俱全,还充满了人情味。

  这只是咱们百步亭志愿者日常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也许我们大多数志愿者们并没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但是一想到在这偌大的百步亭社区,那些整洁的街道公园,那些逢年过节的喜庆热闹,那些家家户户和气幸福的笑脸,都可能带着我们志愿者们的真诚付出,我就充满了幸福。

  2019年是追梦的一年,如果问我要追一个什么梦,我希望我可以见证百步亭的每一个微笑的早晨和安详的夜晚。(武汉网友 刘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