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轮椅天使播撒“爱的种子”

2019-10-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忆往昔峥嵘岁月,怀初心砥砺前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回首过去,辉煌成就写入史册;展望未来,民族复兴召唤在前。

  为描绘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发展的生动画卷,反映70年岁月里湖北妇女发展新成果、巾帼建功新面貌。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寻找最美芳华”系列报道,聚焦荆楚芳华人物,丈量她们迈向梦想的坚实脚步,敬请关注。

  世界上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这句话出自法国作家罗曼·罗兰。

  9岁时因伤高位截瘫,她抛开绝望,选择砥砺前行;19岁时恢复语言能力,她用自己的所学,10余年带动6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公益事业。她叫董明,全国道德模范。罗曼·罗兰的这句话,她很喜欢。

  8月12日下午3时,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董明工作室,外出参会归来的董明,看上去有些疲惫。“刚参加了军运会志愿者协调会,因为受伤失去排汗功能,到外面久了还是感觉有些难受。”董明笑了笑。

  6岁练跳水,9岁训练摔伤造成高位截瘫,董明坦言,她也曾绝望过,但面对父母的泪眼,她选择活下去。

  “尽管我明白余生要在轮椅上度过,但我想活出自己的价值。”

  身体不能动,董明用嘴含着木棍练习写字、打字。她用10年时间学完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自学了英语、日语,考取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灾区的伤者牵动着董明的心,“得知有机会去灾区为伤者及家属做心理辅导,我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实现生命意义的机会。”董明说服了父母,一家三口自费奔赴灾区。

  在震区的日子,董明的轮椅钢梁断了修、修了又断,她克服重重困难,帮助5名父母双亡的孩子再度开口说话,40余名重度残疾人重新燃起了活下去的希望……那一年,她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北京残奥会形象大使;那一年,“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和“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工作室”成立。

  2009年夏天,面对在汉务工出车祸瘫痪的刘女士(化姓),董明拿出5000元帮助她康复。此后刘女士来到武汉生活,董明又帮助她租房、买电脑、开网店。如今,刘女士通过网络,在山东威海找到新的幸福。

  “这么多困难的人,你帮得过来吗?”“只要在我能力范围内,能帮一个是一个。”面对记者的提问,董明语气坚定。

  2014年,董明受邀成为“公益木兰”湖北省首届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大赛决赛评委,“那一次,我看到许多优秀公益项目,也明白了做公益要向专业化转型。”在省妇联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帮助下,“董明相信爱”公益团队成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汇聚到她身边。

  今年7月,董明带领志愿者来到黄陂区李集小学和农力小学,和农村的孩子做游戏,给他们讲故事;7月下旬,她赶赴西藏山南地区,为200多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8月7日,七夕节当天,她走进武昌监狱,鼓励服刑人员振作精神、改过自新……

  每年外出演讲100多次,十几年帮助过的人数不胜数,董明说自己“不辛苦”,“虽然命运跟我开了一次次的玩笑,但让我感到骄傲的是,我的生命从未虚度。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做传递爱心的使者。”(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沈芙萱)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