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3月上榜人物发布

2019-03-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3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武汉1人上榜,今日予以发布。

3月荆楚楷模榜单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马旭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马旭

    中共党员 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七干休所离休干部

  树巾帼楷模,在伍发光,在家发热;

  弘梓桑教育,与人为善,与己为荣。

  横批:老骥初心

  湖北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马旭是我国首位女空降兵。2018年9月,马旭决定将她毕生积蓄1千万元捐给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今年2月,她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1947年,马旭加入人民解放军,与黄继光在同一部队,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多次立功受勋。1962年秋,马旭第一次登机跳伞,此后20多年间,她跳伞140多次,创造了三项中国之最——第一个跳伞女兵、跳伞次数最多女兵、实施空降年龄最大女兵。

  20世纪80年代,马旭和老伴离休,他们离而不休,潜心搞科研。

  空降兵跳伞一直有个令人困扰的问题,就是跳伞后,着陆瞬间,强大的冲击力容易造成士兵腰部或脚踝部骨折。他们经过多方尝试,发明了跳伞充气护踝。为了验证成果的有效性,年过花甲的他们亲赴格尔木试验,该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

  几十年间,马旭夫妇二人在军内外报刊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和体会,并撰写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学》《空降兵体能心理训练依据》。科研成果换来的报酬,他们一一存下来,成为此后1000万元捐款的一部分。

  马旭夫妻生活简朴,习惯穿老军服。马旭老人一双人造革的鞋子一穿就是好多年,皮都破了,还不舍得买新鞋。

  随着年龄渐长,马旭想早点把钱捐给家乡。在战友的帮忙下,马旭从捐赠对象中选择了教育局。

  2018年9月13日,马旭夫妇二人在木兰县相关人员陪同下,来到工商银行武汉机场河支行转账300万元,因款项较大,引起银行职员警觉,有了后续“八旬老人转账巨款银行报了警”的新闻。也因这个美丽的误会,马旭老人的事迹广为人知。同时,老人还有200万的活期存款外加一笔500万元的理财产品,将于本月底到期,届时将悉数捐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金明 实习生 李宁)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