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董明走进广埠屯小学分享人生感悟

2016-04-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挫折和苦难,但我们要学会坚持与感恩,做一个善良的人。”3月29日下午,全国道德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董明在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小学与师生分享人生感悟。

董明与洪山区广埠屯小学学生们合影

  董明6岁时入选跳水队,9岁时在一次比赛中,为保护队友不幸造成高位截瘫。此后十年中,她克服常人不可思议的困难,以顽强的毅力自学了英语和日语两门外语,并考取了最高等级的心理咨询师。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农村失学的孩子,她用残疾的身躯书写着无悔的志愿服务。她先后参与过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以及伦敦奥运会的外语翻译志愿者服务。她还用自己每月的收入,带动50000多人成立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常年义务帮助他人。她先后荣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称号。

  在报告中,董明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挫折和苦难,以及在逆境中成长的心路历程。她向现场学生提出多个问题:你们认为坚持意味着什么?你们希望与什么样的人交往?你们知道怎样感恩吗?她用自身经历和朴实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进行了阐释。她还向每位聆听讲座的学生布置一项作业:今天回家后向父母说声,你们辛苦了。

  现场的同学们听完董明老师的先进事迹后,无不为她的坚毅勇敢、乐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很多同学在观看董明老师的视频时,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拿出手中的笔写下了自己的感言,不少同学流下感动的泪水。

  报告会在师生热烈掌声中结束。广小张校长代表学校对董明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他说,董明老师的报告让大家感受到了执着、坚持与奉献,她向我们传达了人生的正能量,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楷模。希望每一位学子以董明老师为楷模,学习和弘扬她自强不息、奉献社会的大爱精神,学习她以感恩之心来奉献他人的崇高品格,做一名优秀的学生。(通讯员 张宾 董缀文 胡芳 黄佳妮 长江网记者 吴吟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