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设好人陈列馆展现道德模范公仆本色

2015-06-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参军时用过的水杯、接待信访的记录本、群众赠送的锦旗……自2014年3月6日至今,武昌区吴天祥先进事迹陈列馆,用实物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的先进事迹,点滴凸显出吴天祥身上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光辉。

  吴天祥事迹陈列馆位于丁字桥武昌区委党校内,共展出图片116幅,实物188件,其中锦旗20面,奖牌13个,证书58份,日记5本,石碑1座,用物3件。陈列馆共分学习雷锋好榜样、平凡岗位铸辉煌、公仆本色永不变等六个部分。内设展物包括照片、锦旗、奖牌、证书等,全部来源于武昌区档案局、吴天祥个人捐赠和社会征集。陈列馆充分展示了吴天祥同志在部队时期、地方工作期间和退休之后四十多年如一日,“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天祥精神光辉事迹。

武昌区吴天祥先进事迹陈列馆

武昌区吴天祥先进事迹陈列馆

吴天祥用过的水杯

  点点滴滴铸丰碑,成为共产党人一面旗帜

  开馆一年来,全市200余家单位组织员工到馆,学习吴天祥精神,累计有8042人次参观。吴天祥和“吴天祥小组”,是在武汉市武昌这块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全国先进典型,是武昌党的建设的一面旗子。

  吴天祥几十年如一日,学雷锋,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服务社会,提升自己,成为雷锋传人。他为了方便联系群众,先后两次将家里的电话向社会公布,坚持记民情日记,热情接待上访群众,认真处理群众来信,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暖万人心,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他是困难群体的贴心人,结交“穷亲戚”,资助下岗职工,关爱残疾人,照顾孤寡老人,抚养受托孤儿,感化服刑人员;排忧解难为民生,疏管道,跳粪坑,掏窨井,修公厕,维权益,讨公道,送温暖;江水涛涛映赤心,4次跳入长江救人;殷红鲜血献爱心,62次无偿献出20000多毫升鲜血;肃穆墓碑见真情,以儿子的身份给8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点点滴滴铸丰碑,成为共产党人一面旗帜。

参观者在留言册上的留言

厚厚的一摞留言册

  甘当“业余清洁工”学习雷锋好榜样

  吴天祥1963年入伍,因为表现出色,入伍第二年,也就是1964年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同期入伍战友中的佼佼者。1966年2月,在沉湖农场执行任务时,一个小孩的膀子摔成骨折,他把小孩子抱到团卫生所急救,当孩子送往县医院治疗时,他将自己仅有的35元钱送给了孩子的家长,做为医疗费。

  1969年,将自己节省的生活费,先后向洪湖等发生水灾的地区寄去500多元,而自己在1970年结婚时,没添置一样用品。

  八十年代初,学雷锋处于低潮,社会上流传“雷锋叔叔不在了”、“雷锋出国了”,但吴天祥“任尔东西南北风,坚持学雷锋不放松”。自1980年调到武昌区人大机关以来,他成了一名“业余清洁工”,坚持节假日同环卫工人一起扫大街、清垃圾。刚开始,工人们不解地说,你是机关干部,何必干这又脏又累的活?他笑着说:你们的工作最辛苦,让我们来体验体验,像你们一样为社会作点奉献吧!从此后,他就成了一名编外的环卫工人。从司门口到王府口一带,经常可以看到他扫大街的身影。所有这些在常人看来难以理解的事情,对于吴天祥来说,都是那么自然、平常,他把为民做好事看成是对自己党性的锻炼,爱心的体现、理想的追求。

吴天祥要做雷锋式的人

吴天祥的入伍通知书

  吴天祥处处以雷锋为榜样,照着雷锋的样子做,使他成为一名雷锋式的好战士。入伍6年多,80%的星期天和节假日都是在为连队修理武器器材,连年被评为“五好战士”,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出席师、军和大军区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被树为军、师标兵。

  一心为民 在平凡岗位铸辉煌

  1969至1996年,吴天祥复员后先后被安排在三个不同的岗位工作。不管是在公安机关、在人大,还是在信访办,吴天祥始终保持并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

  他喜欢把困难留给自己。1993年4月下旬吴天祥了解到武昌区解放路252号附近一厕所的下水管道堵塞,粪水外流,使过往的群众滑到,心里十分难过,经过协调“五一”劳动节这一天,吴天祥与搬来“外援”消防队员,开始疏通作业,但由于粪便管道堵塞时间长,需要人到粪坑里用消防水枪冲开堵塞物,吴天祥豪不犹豫抢先跳下去,在粪坑里工作了40分钟,疏通后才上来。

  无论是修厕所、跳粪坑等大小事,吴天祥从不推诿,总是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民排忧解难”。他多次赴湖北沙洋监狱看望那里的武汉籍服刑人员,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亲情和温暖,鼓励他们认真改造,弃恶从善,重新做人。

吴天祥的穷亲戚

吴天祥关爱困难群体事迹展览

  在武昌区,群众都知道吴天祥是个喜欢攀穷亲戚的人。吴天祥有个亲戚叫来北斗,10多年没有固定工作,靠做小生意度日。两个孩子一年1000余元的借读费成为全家的沉重负担。吴天祥帮助减免两个孩子的借读费、学杂费;又着手帮助解决来北斗家的户口问题,还办理摊位经营证。

  就再来北斗家日子越过越好的时候,不幸却又发生在了来北斗的身上,他被发现患有了癌症而且是晚期。自知时日不多的来北斗于是想制定一块碑送给吴天祥和吴天祥小组,他拖着病体亲自亲自拟定了碑文,确定了碑体这样才放心。2000年7月在来北斗病逝后的第三天他的爱人将这块碑送到了武昌区人民政府,感谢吴天祥和吴天祥小组一直以来的照顾。碑的内容为:吴天祥和吴天祥小组:共产党恩情重如山,好公仆待我胜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