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武汉铁路乘务员刘洋的国庆节

2014-10-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209km+902m到1209km+702m限速60km/h……揭示核对正确”,10月1日10时,全国道德模范、武昌南机务段机车乘务员刘洋带着学习司机陈辉提前来到襄阳折返段派班室,查看运行揭示,将出乘作业的站点、时间以及出乘任务注意事项仔细地填写在司机手帐上,做着出乘前的准备。在完成酒精测试等出勤手续后,来到LKJ模拟机前进行运行揭示逐条“三核对”,确保数据信息准确无误。他们此次担当的成都至东莞东T126次旅客列车襄阳至武昌区段的牵引任务。

  “小陈,节日期间外出秋游行人较多,待会一定要注意检查机车走行部、制动系统、列供电和鸣笛装置……”10时25分登上和谐HXD1D181号机车,发车前,刘洋仔细复查车上的每一个部件和每一项数据。11时15分出库前往襄阳站,11时58分准备发车,开车前,两人有条不紊地对LKJ的参数进行输入,认真核对确保无误。检查机车走行部以及车钩连挂状态后等待外勤人员给发车手信号。

  “发车手信号好了!发车进路信号,绿灯!”,精神饱满,铿锵有力!12时02分列车缓缓启动,“仪表注意!各仪表显示正常!通过信号!绿灯!……”一路高声呼唤,手比眼看。从机车出库到抵达襄阳东站,在短短310公里的路程,一共经过了22个分相、21个中间站,近3个小时运行时间,刘洋与陈辉一次作业呼唤应答至少1000次。15时30分,T126次安全抵达武昌站。

  在等待入库的间隙,刘洋告诉记者,待会退乘后直接去医院看一下父亲。去年,对于刘洋来说是刻骨铭心的,父亲在工作时不慎被高温蒸汽烫伤,生命危在旦夕。在总公司、铁路局、机务段及社会各界帮助下,父亲转危为安,目前处于身体恢复的关键阶段,下班时间,他经常往来医院。“我现在自己能锻炼,不要老惦着我,用心出乘比啥都重要。”这是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刘洋说。他深知在父亲眼里自己是火司机,是干大事的人,只有不耽误大事将工作做好,才是父母最大的安慰,对养育之恩、对社会爱心最好的回报。

  按计划明天一大早还要走广州至成都Z122次牵引任务,整个国庆节他都会往返于武昌至襄阳间。“岗位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用感恩的心握好手中闸把,让旅客平安、方便出行就体现在每一次平稳操纵和每一项作业标准中。”看着站台上来来往往旅客们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刘洋欣慰的笑了。(中国广播网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赵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