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阿爸”杨昌林:一家两代人把青春留在西藏

2013-05-05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车在雪山脚下抛锚,邓教授下车借来两小瓶油。

 

 

  历经三天,一行人终于到达地图上的藏南边境——吉隆。

 

    去过西藏的人,似乎都有一种西藏情结,这份情感也会世代传承。藏族学生的“武汉阿爸”杨昌林一家即是如此。

 

    杨昌林在西藏工作13年,因心脏病返回武汉,但是一直牵挂着西藏的人和事。他和藏族爱人次仁德吉倾尽全力帮助在武汉的藏族学生。受到父母的影响,他们的一双儿女也和西藏结下不解之缘。女儿杨红梅曾在西藏工作6年,儿子杨红兵至今仍坚守在西藏。

 

    5月4日,记者采访了杨昌林的女儿杨红梅,说起那段在西藏工作的经历,她轻描淡写:“去西藏,就是因为血缘关系吧。”1969年,杨红梅在西藏出生。因为身子弱,不适应当地环境,她被送回武汉,由杨昌林的同学代为抚养。直到1978年,杨昌林夫妇调回武汉,父母的模样才在杨红梅的脑海里清晰起来。她仍记得第一次见妈妈时的情景:北京和平里招待所,爸爸让她自己去房间找妈妈。推开门,全是人,不知道妈妈长相的杨红梅吓傻了,怯生生地冲着一群人叫了声“妈妈”,幸好妈妈站起来揽住了她。

 

    一家人终于在武汉团聚,父母不时带藏族学生回家。“爸妈平时对我们比较省,藏族客人来了,他们都会准备鱼啊肉的”,每逢这个时候,杨红梅也很开心,因为妈妈说着家乡话,那样的气氛特别亲切、自然。

 

    骨子里就流着高原的血,去西藏工作就是杨红梅的梦想。1991年,大学毕业,杨红梅就奔向西藏。当时,杨昌林夫妇都很支持她,还忙着给她买衣服、准备进藏的物品。

 

    1992年,弟弟杨红兵也进藏工作。本以为能留在拉萨,没想到分配到了杨昌林曾工作过的阿里地区。杨红梅心疼弟弟,就拍了一封电报给家里,杨昌林的回复是,望儿服从分配。如今20年过去了,杨红兵还在西藏,现任阿里地区措勒县县长。

 

    年轻时的入藏经历成为她刻骨铭心的一段回忆。在西藏,她还收获了爱情。原本1992年就能调回内地的爱人,因为她留了下来,直到1997年,才随杨红梅回到内地。

 

    年轻时做出这样的选择后悔过吗?如果再选一次,还会坚持如初吗?杨红梅特别淡定:“没有后悔过,因为那是自己的家乡;再让我选,还是会去西藏。”(记者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