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时代好少年

3年完成志愿讲解120小时 武汉“小讲解员”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2022-12-31  字号:[][][]  转发

  12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举办2022年“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向社会推出全国各地32名优秀少年的感人事迹。

  来自武汉二中广雅中学的初二学生黄炜宸是湖北唯一的入选者,他获得的评语是“白衣战士全家战疫,红心宣讲大爱永驻”。

  “自从成为小讲解员后,我从无数红色故事里找到许多值得学习的英雄榜样。我要向他们看齐,不断成长进步。”12月28日,黄炜宸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从“听别人讲”到“讲给别人听”——

  小讲解员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14岁的黄炜宸,课余生活十分忙碌。他是武汉规划展示馆小讲解员,也是江岸区红色街头历史博物馆的“小街导”,他还经常参加社区“小喇叭”、校园主持人比赛等活动,向同学、邻居、游客讲解荆楚大地上发生过的红色故事。

  自2019年首次参与讲解活动至今,黄炜宸已完成志愿讲解120小时,服务近万人。

  黄炜宸小学就读于江岸区鄱阳街小学,学校经常组织缅怀烈士、参观革命场所等实践活动。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黄炜宸对红色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更萌生了从“听别人讲”到“讲给别人听”的想法。

  怀揣这个愿望,他不断练习讲解技巧,努力学习历史知识,抓住机会成为一名小讲解员,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武汉规划展示馆等场馆为参观者讲解。

  2020年疫情初期,黄炜宸的父母作为医护人员始终坚守一线。

  “很担心爸妈,但我也明白他们肩上的责任。”黄炜宸说。于是,他选择用日记、家书的形式记录下自己与双亲的对话,向父母报平安,也为他们加油鼓劲。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在弘扬红色精神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上初中后,黄炜宸继续着自己的传播红色文化之旅。

  武汉二中广雅中学党总支书记丁飞雁介绍,学校持续开展“红领巾讲解员寻访红色场馆”活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等校园周边红色资源都是学生们常“打卡”之处。学生们在参观学习场馆历史的同时,还进行公共服务,优秀小讲解员越来越多。

  学校还坚持开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红色榜样故事会活动,邀请老红军、先进楷模等讲党课,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和红色精神的浸染熏陶。

  在这样的氛围下,黄炜宸越来越绽放光彩。

  在校园主持大赛中,他主演话剧《中国复兴道路上的青春力量》、领诵《读中国》;在武汉市云上祭英烈活动中,他作为学生代表录制向英烈致敬的缅怀视频,当天观看达21.4万人次;在“颂歌献给党”第八届湖北省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决赛直播现场,他以一首饱含激情的《沁园春·长沙》诵读,与全国观众共享革命经典……

  近日,他正在准备“小小外交家”比赛,准备用英文讲述一段红色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读懂红色历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